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派驻改革迈向有效覆盖

2020年04月26日13: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派驻改革迈向有效覆盖

图为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分析日常监督台账,查找监督盲点,研判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 高荐 摄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针对派驻机构改革实施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以派驻机构述责述廉为抓手,总结经验,找出短板,强监督、抓协同、提素质、压责任,不断提升派驻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总结经验找准抓手,压实监督责任

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背景下,以述责述廉的方式检视工作、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完善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做深做实派驻监督。

接到要向市纪委监委述责述廉的通知,西南政法大学纪委书记、市监委派驻监察专员李蕾并不感到意外:“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接受市纪委监委领导,向市纪委监委述责述廉理所当然。”

尽管如此,3月30日,当走进市属高等院校纪检监察机构述责述廉会场,得知自己第一个发言时,李蕾仍然感到压力。抓住会前几分钟,她再次梳理了汇报提纲。“作为监察专员首次应考,必须把派驻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实事求是地展现出来。”李蕾说。

这是重庆市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述责述廉会的一幕。以述责述廉的方式听取履责情况报告,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检视工作、加强内部监督、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重要途径。“通过汇报,可以总结经验,找出短板,以问题导向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说。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背景下,能否做深做实直接影响派驻监督质量。重庆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为推进监督更精准有效,作出系列探索。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实施“八个监督到位”工作情况台账制度,即通过建立列席会议、开展廉政谈话、察访、督查、警示教育、与党组织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监察建议、核查问题线索等8个方面工作台账,用表格记录在案,实行月汇总、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发现监督盲点,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督促整改问题;作为综合派驻机构,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探索了“驻点式”监督、“预警式”监督等近距离常态化的监督举措;市纪委监委驻重庆银行纪检监察组建立执纪执法监督与行内经营管理监督沟通协调机制,相互移送问题13个;重庆旅投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整合监督力量,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探索开展党委巡察……

“这样亮相作报告,颇有几分同台竞技的味道。”不少参加述责述廉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说,“得拿出干货来,否则还真有点下不了台。但压力也是动力,这更是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比学赶超,改进完善监督工作。”

2.聚焦重点明确方向,持续放大治理效能

工作机制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派驻机构作用的发挥。通过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推进“三转”,使监督内容更加聚焦,监督方向更加明确,监督效果更加明显。

“对涉及学校党委、校领导的5件问题线索,全部按照规定向市纪委监委报告”“针对艺术类招生考试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第一次对有关主责单位发出了2份监察建议书”……从李蕾的述责述廉汇报内容中可以感受到改革后的变化。

去年6月以来,按照重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部署,派驻市级机关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推进更深层次“三转”;市直机关纪工委改设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承担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的案件等职责,实现查审分离。与此同时,市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管企业、市属高校保留纪委设置,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纪委书记任命为监察专员。如此一来,市管企业、市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在履职上有了不同。这不是简单加挂个牌子,也不只是多个头衔,而是重大的体制改革、重大的政治责任。

随着重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治理效能持续彰显。在派驻市级机关板块,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558件,立案239件,涉及县处级干部59件;处分24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4人。同时深化以案促改,指导监督单位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300余场,受教育人员26000余次,4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向所在单位党组或纪检监察组说清违纪问题。

在高校板块,各高校纪委全年累计向市纪委报告工作340次,监督执纪的主动性、时效性进一步提升。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对高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出评价,对高校政治生态进行综合分析,建立干部廉政档案3077份,动态掌握“森林”基本面;注重对基建后勤、招标采购、招生录取、选人用人、人事招聘等重点风险领域的检查,累计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17份,提出整改问题264个。

在国企板块,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52件,立案121件,处分130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31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4%。监督执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开展违规揽储谋利等专项治理,对违规投资、开办关联公司围啃国企等5个专项治理开展“回头看”,加大惩治力度,移送司法审查起诉31人。

3.直面问题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述责述廉只是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的一种方式。通过建立健全约谈、通报、专题报告、考核激励等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听完述责述廉,重庆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对三个板块的工作进行点评,肯定成绩的同时直指存在的问题。比如在派的权威方面,指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不够,往往是监督下级单位的多、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就抹不开情面。在谈到案件查处时,指出一些单位审查调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此举把“述”的压力从会场内延伸到会场外。“应考”后,重庆投资咨询集团纪委书记、市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张正昆针对点评指出的问题和自己查找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症下药补上“短板”。他说,将以负责的态度整改问题,做到解决一个就销号一个,来年对账销号再“应考”。

“不仅点出问题,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支了招,切实帮助我们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重庆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市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张绍荣介绍,针对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存在的问题,聚焦立德树人、意识形态工作,市纪委监委从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加大执纪力度、协助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队伍管理等方面开出“药方”,现在要赶快带回去落实到工作中。

“应考”激活一池春水。目前,各派驻机构正盯着突出问题,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述责述廉只是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的一种方式,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了约谈、通报、专题报告、考核激励等制度,不断增强派驻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下一步,将继续以改革为先导和动力,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派驻机构改革推向纵深。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派驻市级机关、国企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做好管理监督、服务保障和综合协调等工作,当好坚强后盾。”穆红玉说。(记者 乔子轩 何清平)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