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路通向幸福村

2020年04月26日10: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纪检路通向幸福村

瓦力·买买提(左)在葡萄园里劳作。王鹏志 摄

4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府阿图什市出发,前往州纪委监委的结对帮扶点阿扎克乡阿扎克村。这个村共有541户2904人,全部是维吾尔族。

汽车沿着市人民广场前面的帕米尔路向西行驶不多时,便转到另一条路上。这条通往阿扎克村的主道,是州纪委监委帮助修建的,当地群众称其为“纪检路”。

来到村里,整齐排列的红顶房屋映入眼帘,一条水泥路贯通村子中间。在村委会主任卡地江·加帕尔的带领下,记者前往瓦力·买买提家。

瓦力·买买提家院子干净整洁,旁边果园里的果树已长出嫩嫩的绿叶。

“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卡地江·加帕尔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村里整治村容村貌,州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整合土地,建设果园、牛羊圈,实现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对村民来说,这样既可以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又能有效消除人畜同居患病风险,还能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经济收入。

瓦力·买买提家60平方米的安居房内,客厅里挂着漂亮的窗帘,地上铺着毯子;厨房里用上了天然气,安装了壁挂炉;卫生间里安装了冲水马桶、电热水器和全自动洗衣机。

“以前,烧柴火做饭,一顿饭下来,房子里乌烟瘴气,自己也被熏得够呛,而到了晚上水都不敢多喝,害怕半夜起来跑到外面上厕所。”瓦力·买买提说起以前和现在生活的对比,“家里装了壁挂炉后,冬天再也不用为取暖发愁了,是州纪委监委帮助我们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目前,全村已有80余户村民使用上了天然气,户户都安装了智能水表。”卡地江·加帕尔说,在州纪委监委帮助下,村里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

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阿扎克村的村容村貌,去年州纪委监委组织7个小组,实行包干责任制,挨家挨户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和群众一起动手,清理各类垃圾30余吨,绿化村级道路1.2公里,改造厕所147户,实施庭院经济建设30户,阿扎克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村。(记者 王鹏志 自新疆克州报道)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