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干部规矩 群众服气

江苏省纪委监委推动构建农村三资监管体系

2020年04月23日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干部规矩 群众服气

近日,一场海水养殖塘“竞标会”在江苏连云港宋庄镇沙口村举行,该村村民、养殖户刘新民以每亩2200元的价格中标17号养殖塘。“以前没有公开招投标时,养殖塘长期被一些关系户垄断,普通村民根本包不到。现在,大家公平竞争,谁都能通过公开招投标拿到养殖塘。”刘新民告诉记者。

类似这样的竞标场景在江苏已是常态。为解决农村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问题,铲除群众身边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江苏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将推动农村集体“三资”(资产、资源、资金)监管体系建设作为整治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打通农村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集体资产资源在阳光下交易

村里的集体用房租给了谁,土地承包给了谁、资金用到了哪里,直接牵涉到老百姓的利益。

在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成快眼中,“农村集体‘三资’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焦点,‘三资’监管好不好,关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村级经济健康发展,也关乎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

2018年,在江苏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泰州市率先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设。

资产资源处置不公开一直是村民诟病较多的问题。“以前,我要跑很多地方,甚至通过很多关系才能承包到土地。”马桥镇横港村的大棚蔬菜种植户徐红波深有体会,去年上半年,徐红波在产权交易平台上看到村里土地的发包信息,直接报名竞拍就拿到了。“这样交易既公平公正,又方便快捷,竞到的人省心,竞不到的人也服气。”

泰州市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实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阳光交易”,在市(区)、乡(镇)分别建立线上交易平台,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行为。及时公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存量、价值及交易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进场交易、暗箱操作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查处。

“省纪委监委监督推动省级主管部门全面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目前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已实现县级及镇级平台全覆盖,实现统一联网、信息互联、资源共享。截至今年3月,累计交易额1000多亿元,平均溢价率3%。”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洪连说。

去年11月14日,扬州市二桥社区工业园5号厂房招租竞价,最终扬州宝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92万元中标,溢价50万元。记者了解到,去年扬州全市农村产权累计进场交易15160笔,实现交易额20.49亿元,溢价1.11亿元。

村务卡让每分钱都清清楚楚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负责采购的社区干部吴德亚到超市采购物资。付款时,他并没有像以前那样用预领的现金付款,而是直接拿“村务卡”刷卡消费。

“有了‘村务卡’,外出办事不用带大量现金,简便规范,安全透明。”元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史历告诉记者,以前采购时,社区干部经常自己垫付再报销,这个过程中因使用现金结算,只凭发票报销,存在廉洁风险。现在使用“村务卡”,POS单、购物清单、银行记录全程可查,“每一分钱都花得清清楚楚,规规矩矩,心里头也敞亮。”

这样的村级公务支出方式,是江苏省加强对农村资金监管的举措之一。该省在所有村实行非现金结算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村务卡”,用于村集体不便于转账结算的日常村务经费支出业务。通过与银行对接,银行实时向村“两委”负责人、会计、村务监督人员推送“村务卡”交易短信。目前,全省17685 个涉农村(居)已100%实施了“村务卡”制度。

泰州市纪委监委还推动职能部门设计开发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一张网”实时管理、实时监督、实时公开。同时,开发“E阳光”手机APP,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务工的村民,想了解自己村的“三资”情况,输入身份证信息登录平台或手机APP,可以随时从“村务卡”流水中看到每一笔收支。

“以前村里只公示大额收支,或者把小额支出汇总以后公示,有的钱具体花到哪去了,老百姓并不清楚,自从有了‘村务卡’,查看村里的收支很方便。”苏陈镇双岸村村民申爱芳说。

会计监督的腰杆硬了起来

“书记,这笔工程款不能付。”去年年底,泰兴市济川街道三阳村准备支付一笔工程款时,被委派会计芦娅拒绝了。该工程款按合同应该是分两年支付,村里因账上资金有富余,村支书认为不如先多给点儿,结果却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那里吃了“闭门羹”。

村里的钱,书记说了怎么不算?原来,泰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在乡镇(街道、园区)成立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在保持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代理村级集体“三资”的会计核算管理工作。会计由市聘镇管,实行异地委派,工资报酬由县、镇两级财政提供经费保障。

任命和报酬与村里脱钩,会计监督的腰杆真正硬了起来。

同时,泰州还引进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对基层财务的监理,由会计师事务所派出注册会计师对代理中心财务活动进行驻点监督指导,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全市共引进了9家会计师事务所99名会计师参与基层财务管理。

目前,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委托代理、村主办会计异地交流任职、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第三方代理模式,已在江苏全省推开,有效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和日常监督质效。

“现在会计是镇里派的,不规范的票据根本过不了关。”扬州市何桥村村委会副主任何字浩告诉记者,该市实行村主办会计异地交流任职后,共退回不规范凭证563张,总金额5323万元,堵住了票据乱支乱报的管理漏洞。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省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该省去年底已实现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村务卡”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全覆盖。

“从实践效果看,我省推动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制度优势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继鹏向记者列举了四个明显变化,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提升,干群关系改善,村集体收入增加,腐败案件数量下降。“一位村干部对我讲,现在购买一支铅笔的开支,群众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大小权力都在阳光之下,群众更信任我们了,干部也更安全了。”(本报记者 王新民)

(责编:常雪梅、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