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紧盯重点全程监督 助力做好防疫物资出口监管

2020年04月21日08: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紧盯重点全程监督 助力做好防疫物资出口监管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对疫情防控出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督导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现场督导检查时间偏紧。为防止“走过场”,该纪检监察组向国家药监局党组发函,建议适当延长督导时间。国家药监局党组迅速行动,就完善疫情防控出口医疗器械督导工作作出部署。这是该纪检监察组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助力做好防疫物资出口监管工作的一个缩影。

把好防疫物资出口关,是落实党中央要求、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的重要体现。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监管作为监督重点,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整改,切实加强对出口医疗器械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抽检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时跟踪查处违规情况,确保问题处理到位。

3月底,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后,该纪检监察组紧盯监管重点,开展全程监督,建议国家药监局党组做好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评审批;根据出口防疫用品认证监管服务情况,建议总局党组从严做好工作;调取5个省(市)在医疗器械监管中处置的典型案例,分析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大对医疗企业监督检查,3月下旬至4月中旬,全国药品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已开展和拟开展出口业务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95家,累计检查742次。

该纪检监察组还制定《关于对出口医用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的实施方案》,深入监管一线,进行实时监督。通过收集资料、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发挥纠偏作用。联合国家药监局,对2家转产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企业进行实地检查。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部分出口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产量、出口销量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存在一些外贸企业对出口销售证明有关规定不了解、以民用口罩办理出口手续存在合同风险、中间商假借正规企业生产资质用于无证企业出口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将问题反馈给药品监管部门,建议统筹研究部署,做好后续工作。(侯颗)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