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戴自更案的案发单位这样"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2020年04月20日0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戴自更案的案发单位这样"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4月1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民主生活会在北京文投集团召开。这是北京文投集团原总经理戴自更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该集团党委为推动干部职工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构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立足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过一案一警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醒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一案一整改,推动精准施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一案一剖析,深入分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思想蜕变轨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实现“惩”和“治”同步推进。

一案一警示,震慑触及灵魂

近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北京汽车集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上通报了集团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案鉴——北汽集团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为33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聚焦以案示警,在教育警醒上发力,是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必修课”。为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最大的警示教育作用,北京市突出重点,把选好用好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链上的重要一环来抓。

4月8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北京市高校系统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大兴区纪委监委根据疫情防控不聚集的相关要求,开发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平台,将警示教育由线下转到线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不断档、不松劲。

自去年7月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来,北京市共召开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近1000场次,直接参会人数达12万余人次,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5600场次,制作警示教育片80余部。

一案一整改,扎紧制度笼子

4月2日,延庆区张山营镇、井庄镇先后出现3起森林火情,严重危害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火情扑灭后,延庆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问责机制,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向4个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案件倒查,进一步划清责任、找准症结、精准施治,务求把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深刻的教训讲清楚,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案件决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要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北京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陈兴华介绍,在督促整改落实过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编发忏悔书、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党组织查找制度漏洞,进行流程再造,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一案一剖析,检视由人及己

作为戴自更案的案发单位,北京文投集团是今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重点单位。在集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表示:“我们要围绕戴自更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全方位剖析梳理,切实找到症结、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常反思常自省,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勤政廉洁。”

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及时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三会”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案件的发生暴露出了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通过深刻查摆剖析,找出问题、举一反三,正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目的所在。

由人及己,才能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在实践中,北京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案例,紧密结合实际,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通过每个典型案例,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查摆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查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查摆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用好活教材,筑牢防火墙,真正把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振刚表示,针对案件特点,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剖析,构建警示教育完整链条,让更多党员干部躬身自省、知错知止,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郭云峰)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