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森林草原火灾增多势头开展专项督查

2020年04月16日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森林草原火灾增多势头开展专项督查

4月15日,北京市延庆区纪委监委发布通报,严肃查处该区4月2日出现的3起火情中,属地镇村及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森林防火失职失责问题,并对张山营镇、井庄镇、延庆区园林绿化局、森林防火办公室等多名履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予以问责。

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近5年来七成以上重特大火灾发生在春季。当前春耕生产、企业复工、踏青旅游进入回弹高峰,防火不利因素持续增加,专家预计春季中后期,东北、华北、西南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大兴安岭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高到极高。

结合森林草原火灾逐月增多趋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通过调研监督、督促提醒等方式,跟进监督应急管理部和森林消防局党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地区提前布局,推动应急指挥、扑救力量、装备物资“三靠前”;督促推动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融合的全国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体系,推进卫星、航空、监控、瞭望、巡护“五位一体”的监测预警试点;派出督查组对14个重点省市防火安全进行督导检查,稳定防灭火形势。

连日来,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保障林草资源安全。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园林绿化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森林公安局、森林防火队、林场苗圃开展现场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电话监督检查100余次,共发现问题点位10处,现已督促整改到位。目前北京市森林防火力量全部进入战备状态,已全部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市护林员队伍5.3万人,划分时段分别在各自责任区巡查看守,严把野外火源管控关口,航空护林和无人机空中定点巡护已成常态。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森林面积达1300万公顷,草原面积993万公顷。当前正值牧民接羔保育、牲畜转场返乡的重要时节,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鄂伦春自治旗纪委监委监督旗政府与10个乡镇和旗属3个林场签订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通过察访和查阅相关执勤记录等形式,严格督促相关责任人全部上岗,并对过往行人及车辆履行严格检查,杜绝火种进山。陈巴尔虎旗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督查组,深入各苏木镇、嘎查(社区)、林业防火站,实地查看扑火队人员物资配备、野外火源巡查等情况。

湖南省道县纪委监委日前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全县22个乡镇(街道),就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及镇村巡查是否到位、物资储备、应急措施和值班备勤等情况开展察访。在得知该乡利用无人机对辖区34万亩森林进行重点区域巡查后,督查组借助无人机空中观察森林巡防效果,发现并及时处理生产用火等问题。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区森林防火办等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工作部署、宣传教育、防范布控、应急准备等落实进展情况,同时不打招呼对全区6个街道111个卡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在四川省米易县纪委监委督促下,该县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是否制定了有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没有及时督促各乡镇、林场对扑火机具、车辆等进行检修和保养?”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督促所负责监督的林业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巡查管控全天候、无盲区。(侯颗)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