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精准发力 为中小企业复产排忧解难

2020年04月11日1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中小企业复产排忧解难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精准发力、靠前监督,积极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连日来,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督促财政部有关单位提前谋划、研究出台惠企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制定《关于加强财政支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的方案》,研究加强对中央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惠企财税政策制定执行情况的监督。同时,积极参加财政部复工复产协调机制,督促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提前规划部署防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减免政策,预计2020年可减轻企业负担5000多亿元。

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督促税务总局研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税费优惠政策并抓好落实。目前,已先后出台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不超过5个月的免征等税费优惠政策。此外,纪检监察组与各省税务局、部分企业直接联系,了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并督促税务总局有关职能部门和各省税务局纪检监察组织加强监督。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加大对受困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是复工复产的关键。不久前,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上海市嘉定区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二条”。对口联系区经委、区商务委等单位的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惠企政策的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到企业车间一线走访了解,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

“60万元的扶持资金到了没?对你们有帮助吗?”近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内中小企业大晶实业联系,了解该区应急技改项目补贴政策的落地情况。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我们正在新增8条消毒湿巾生产线,目前日产量已达600箱。”

4月9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三品源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新拨通了该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杨奎的电话:“谢谢您,那两火车皮茶叶已经抵达乌兹别克斯坦,交到了客户手中。”原来,该公司此前与乌兹别克斯坦客户约定4月初将两火车皮茶叶交付。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内交通未完全恢复,运货司机尚未返岗,如何把茶叶运出去成了难题。得知情况后,纪工委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帮助办理司机返岗手续和车辆通行证,协调运输车辆,茶叶最终顺利发出。

疫情造成的用工不足问题制约着诸多企业复工复产。江苏省高邮市三垛镇扬州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是该镇重点引进企业,此前因人员不足,外地员工返岗少,七条生产线只有一条复产。针对此情况,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开辟外地员工来本市返岗的“绿色通道”,安排专车专人接送。同时,引导用工单位吸纳本地务工人员到生产企业就地就近就业。

由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原材料供应不畅,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现在收购驼奶有没有困难?”日前,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县两级纪委监委干部为主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到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当前,牧民驼奶运输受阻,企业面临着‘奶荒’……”督查组了解情况后,及时督促福海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解决企业驼奶收购问题。(记者 王鹏志)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