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向29名被处分对象及所在单位开展回访

2020年04月10日08: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京:向29名被处分对象及所在单位开展回访

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向违纪问题具有典型性的29名被处分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开展回访,写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无死角

“两年多了,我依旧感到抬不起头。”某区一位受处分的女领导说。此前,她因违规公款购买和赠送礼品的行为受到党内警告,一直带着墨镜和帽子出行。

“她精神状态不太好,总是躲着大家。”所在单位的党组负责人反映。

坚持发现问题无死角,在回访对象范围的设定上兼顾典型性与广泛性。从职务上看,正局级干部3人、副局级干部26人;从单位性质看,机关干部14人、事业单位干部8人、国企干部6人、集体所有制单位干部1人;从处分类型看,受到重处分干部3人、轻处分干部20人,单独受到政务处分干部5人,免予处分的干部1人。

通过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工作人员了解被处分对象思想变化及学习工作情况,精准开展暖心谈话,查看处分执行落实情况及整改效果,动态掌握净化政治生态的进度,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新举措。

如今,这位女领导经过谈心谈话重新振作起来,已经投入正常工作。

精准把脉开药方

在《处分执行情况回访调研工作报告》中,北京市纪委监委详细总结了回访对象及其所在党组织提出的26条意见建议。

“接受组织批评,只是单位剥夺获奖署名权,我感到不痛快。”一名市直机关领导吐露心声。此前,他因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受到处分。

回访是对处分执行工作的深入检视,也是不断修正审查调查工作的度量衡。“要结合回访对象反映的问题,修正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人员总结不足。

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建议,北京市纪委监委总结出两类原因,一是对被处分对象的关心关爱与思想帮扶不到位,二是处分执行过程中存在矫枉过正现象。

深挖问题根源、精准“把脉问诊”,通过回访“开方治病”,推动检视问题往深里去、往实里走。“建议你单位党组积极做好被处分对象教育管理工作。”北京市纪委监委同时向相关党组织提出建议。

建议很快发挥了作用。在某国企,一位受处分后经常迟到早退的领导干部,现在每天七点就到岗,且精神饱满、态度积极。“做了思想工作后,效果还是很大的。”该国企纪委书记发出感慨。

上下贯通一条线

回访结束后,北京市纪委监委总结工作经验,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计划。在完善回访工作制度的同时,统一全市监督执纪问责“尺度”,还在惩防并举上加大研究力度。

日前,北京市委常委会研究《北京市受处理处分党员、监察对象教育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加强思想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定期报告、回访教育等制度,密切协作配合,抓好监督检查,让受处理处分党员、监察对象在组织的帮助下,卸下“包袱“再出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探索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新模式,通州区就有典型一例。

“您是什么时候回京的?今天测量体温了吗?有什么需求可以和村里说。”大年初一开始,曾受过处分的漷县镇侯黄庄村村支书曹某某就为疫情防控忙个不停。此前,镇纪委曾对他暖心回访。

“没想到组织还在关心我,以后更得好好干。”拿着镇纪委的联系方式,曹某某已经开始谋划下一步工作。(通讯员 黄媛媛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