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加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 严明纪律压实帮扶主体责任

2020年04月08日08: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明纪律压实帮扶主体责任

“帮扶资金到手了吗?家里收入怎么样?”“不光拿到了钱,还领到了政府免费提供的菜籽和化肥,家里收入更稳定了。”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董克强带队走访联系的困难村,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收官之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组尽锐出战、挂牌督战,抗疫情、战贫困,两线作战、两手齐抓。

2017年8月起,天津市启动了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组织全市789家单位,选派2074名干部组成688个工作组,驻村帮扶1041个困难村。同时,实施“万名党员联万户”行动,3.6万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困难村1.4万户低收入困难群体,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要素向困难村聚集,汇聚帮扶合力。

抗击疫情期间,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低保户许其华拿到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组送来的口罩和消毒液。他感动地说:“想不到你们这么周到,送来了我们最需要的!”

“驻村帮扶,对群众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力、有效、精准。”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刘卫民告诉记者,该工作组已对两个村的93户低保家庭逐户建档立卡、精准施策扶贫,做到农村发展振兴和困难户增收致富双赢。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市农业农村委落实结对帮扶主体责任,对照帮扶目标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一村一台账’,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德洪表示,他们通过与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动向,督促制定出台“十项帮扶行动”“三年行动方案”等14个政策指导性文件,组织48家市级职能部门制定产业帮扶、就业援助、金融帮扶、饮水安全等30多项配套文件,完善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保兜底“四保障”工作措施,形成由村到户全覆盖的政策保障体系。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民政部门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能,强化精准识别,确保应保尽保。去年,市民政局将3221户困难家庭纳入救助范围,投入3892.6万元对8.63万户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为困难群众发放年终一次性补贴、供热补贴等各类补贴1.9亿元,让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越是决战时刻,越要严明纪律。天津市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深入田间地头、村居院落,对扶贫助困开展“全方位体检”,发现履行扶贫助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整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扶贫助困问题不彻底等方面突出问题368个。去年,天津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6起、处理373人,195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

“要盯住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开展监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抓到底。”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记者 李灵娜)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