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向国际社会讲好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

王蒙 黄红平

2020年04月07日10:1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向国际社会讲好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全面从严治党,从2015年的“胶着状态”到2016年“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2017年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到2018年“取得压倒性胜利”,再到2019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国反腐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中国人民蹚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未知水域取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成功做法,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在新时代,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社会主义中国,有必要系统总结反腐败斗争的中国经验,讲好廉洁中国的生动故事。

“金色名片”永不褪色

永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贯穿中国廉洁故事的主线。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书写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的起点。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中央八项规定重塑了党的形象,打掉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隔心墙,清除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拦路虎,成为中国式反腐的一张“金色名片”。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七年多时间里,中央领导同志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艰苦朴素、精简接待,检视问题、自我批评等方面,始终走在前列、率先垂范,筑实了风清气正聚民心的根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进一步深化与拓展。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刮骨疗毒,解决老问题、察觉新问题,解决显性问题、警惕隐形变异,解决表层问题、开展深层治理,将反“四风”不断引向深入。

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四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进一步聚焦党群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释放出党中央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信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也将在常态化的作风建设中进一步得到根除。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中国的立场始终是人民立场,中国要维护的利益始终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讲好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要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确保“金色名片”永不褪色。

“制度铁笼”全面覆盖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丰富中国廉洁故事的关键。梳理不同组织机构和专家学者对腐败的阐释可以发现,权力和利益是理解腐败的两个关键词。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是新时代观察中国反腐败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郑重强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明确提出“必须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以此为指导,党内先后出台和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形成了以党章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为主干,以各领域和各层级党内法规共同组成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成为制约和监督权力的有力武器。

为防止“制度空转”,党内不仅建立健全了主体责任传导、责任追究倒逼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监督机制,而且创新监督手段,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等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党外监督深度融合,有效遏制了“破窗效应”。

此外,聚焦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强化权力监督的一些好经验和有效做法得到凝练,并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形式成为制度,法规的执行力大大提高。讲好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要全面认识监督权力这个关键抓手,不断丰富内涵、深化途径,确保“制度铁笼”全面覆盖。

“红色细胞”鲜活有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是传播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的载体。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最终主要展现在共产党员身上。

据最新党内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已经突破9000万名,80后、90后党员已经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且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约有390万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每年新增党员数量稳定在200万人上下。这显示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中,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体系更具活力、党的肌体更为健康、执政根基更加巩固,为讲述中国廉洁故事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伴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新部署的全面推进,青年共产党员在再造中国廉洁形象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批80后、90后青年党员深入扶贫一线,了解民情、倾听诉求、关心疾苦,成长为熟悉中国国情、党情、民情的先锋队,成为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有生力量;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一群90后、00后年轻党员脱掉稚气、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责任、担当、奉献扛在肩上,他们的形象和力量让世界惊叹。在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集结青春力量,利用青年党员独有的政治敏锐性强、思维灵活度高、舆论引领性快等优势,能够有力展现中国反腐败的力量和优势。讲好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红色细胞”鲜活有力。

“中国智慧”立体传播

多维呈现出反腐倡廉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是对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价值的最好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效,显示着中国反腐败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的深刻变化。反腐败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国际上,在点赞中国反腐败行动迅速、持续高压、决心坚定,羡慕中国有一个“中纪委”的褒奖声中,也不乏一些中国反腐败“力度越来越弱”“影响经济发展”“导致为官不为”的误解。因此,新时代生动传播反腐败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要打破单向式、平面式、固定式的思维模式,让中国反腐败好声音更加立体。向国际社会讲好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要有用“典”的智慧,善于把反腐败道理和意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要有用“事”的智慧,克服自说自话倾向,在把握全球治理腐败动态的基础上摆事实、讲道理,提高中国故事的可信性和可读性;要有用“人”的智慧,中国故事不仅要通过中国人民、中国平台发出声音,还要聚集与中国密切合作、关系友好的国家、人民的力量,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语言、多种渠道全面展现。在立体之声的环绕下,新时代中国廉洁故事才能传得更远、播得更响。

(作者王蒙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讲师,黄红平系南通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本文为南通廉政研究中心课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廉洁形象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18YB02)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