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紧扣监督专责落实落地四次全会精神

2020年04月03日16: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紧扣监督专责落实落地四次全会精神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进。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部署要求,必须紧扣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有力监督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践行“两个维护”,做到疫情防控监督须臾不放松。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面对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的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要巩固和拓展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有效应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挑战,根本在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以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政治监督根本职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各项防控工作,因应时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坚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收官之年又叠加疫情影响,纪检监察机关更需落实好四次全会部署,“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坚守政治监督,把准主攻方向,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监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在助力和护航脱贫攻坚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把握“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要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既坚决惩处,又有效治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方向明确、前程可期,唯有风雨兼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什么也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众志成城迈向伟大复兴的脚步。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