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军队行业部门廉政建设的治本之举

2020年03月31日09: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加强军队行业部门廉政建设的治本之举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制定印发《规定》,是贯彻习主席关于强化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重要指示、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创新,是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加强行业部门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

习主席对行业领域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鲜明提出强化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丰富拓展了管党治党责任的内涵要求,与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一起,构成军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新布局。《规定》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首次从法规制度层面对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进行明确和规范,拧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责任螺丝,着力推动形成权责一致、担当作为的工作局面。《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行业领域腐败行为发生机理,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明确责任、提出对策;坚持务实创新,注重总结近年来抓行业领域廉政建设的有益做法和实践经验,及时固化为可操作、可检查、可落实的硬性举措;坚持精准问责,既坚持原则、严格问责,又区别情况、分类处理,增强问责的科学性严肃性。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其成效也最终体现在执行上。军队行业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任务,纳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履责自觉。要认真对照《规定》内容和要求,深入查摆责任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拿出加强改进的有效举措,切实把廉政主管责任担起来,把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标尺硬起来。要紧密结合工作实践抓好《规定》贯彻执行,把落实《规定》与深化行业领域整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落实行业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管制度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形成同向发力、系统施治的整体效应。要加强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无视制度随意变通、追责问责松软无力等现象,确保《规定》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