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多级联动开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监督工作

2020年03月30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京:多级联动开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监督工作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3月19日,北京发布进一步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3条措施,巩固闭环机制,坚决守好国门。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推动各方责任落细落实,确保闭环机制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监督关口前置,防控屏障前移

日前,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正式启用。该院设床位1000余张,主要用于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的进一步医学筛查。作为闭环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的高效完成,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

早在2月初,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就带队到改造工程建设现场进行督导。随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跟进日常监督,确保改造工程按时有序推进,也为救治环节的及时开展提供保障。

关口前置的还有对防控工作的监督。3月初,境外人员便可通过“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疫情期间入境政策、首都机场进港流程、以及国内疫情通报等情况。可以说,防控的最前线已被“拓展”到境外。

此前,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在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受制于人员不足、在京外籍人士相关信息收集困难等实际,造成了市外办信息发布覆盖面不够全面、内容推送精准性有待提升等问题。该组随即约谈了相关负责人,强化日常提醒。同时,结合近期通报曝光的黄某英案调查结果,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求,第一时间提醒市外办吸取案件中东城区疾控中心接线人员履职不到位的教训,严格规范释疑解惑口径,为在京外籍人士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市外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回应驻华使馆关切,安排多语种宣传介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涉外工作纪律,筑起防范境外输入的有效屏障。

探头作用彰显,闭环机制巩固

监督关口前移的同时,更要确保京内的防控工作环环相扣。

北京是全国重要的入境口岸之一。当入境航班落地后,乘客都要穿过专用通道,乘“直通车”到达集中隔离点。而这一系列细致严密的程序能够得以执行,也凝聚了监督力量。

2月29日上午,一架载有400多人的国际航班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班上出现的几位发热旅客,引起各方关注,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隔离规定,同机旅客作为密切接触者,必须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搭乘本次航班的大多数是外国乘客,他们迫切需要在翻译员协助下,完成隔离手续的办理。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简单地觉得,这个时候,能出点力就出点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教师沈洲榕迅速赶到现场。面对疲惫而不安的乘客,他协助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政策,安抚乘客情绪。

10天后,学院部分在京师生响应党组织号召,发挥语言专业优势,迅速组建志愿者队伍,为首都机场和隔离点位提供翻译服务。

日前,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的相关公告发出,虽然有效减小了“第一国门”的压力,但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北京丝毫不敢松懈。

不仅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其它高校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志愿服务,或主动劝导外籍留学生延迟返京,也为守好“第一国门”贡献着力量。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高校纪委也及时向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师生发出提醒,要求遵守外事纪律和工作纪律,展现高校师生良好精神风貌。

借助派驻机构改革所带来的“红利”,首都医科大学纪委在协助学校党委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基础上,督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积极发挥行业优势,白衣执甲,尽锐出战,积极参与医疗救治。目前,宣武医院已有61名医护人员进驻小汤山医院,投入到境外输入病例救治工作中。

多级监督联动,属地责任落实

3月初,北京市决定启用位于顺义区的新国展作为首都机场入境人员集散点。顺义区纪委监委结合区位特点,督促区委落实属地责任,并有针对性地对涉外人员集中的国际社区和街镇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还从单位、社区和入境人员三方面入手,监督保障入境抵京人员居家观察和复工复产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先后整改解决问题11个,完成5件12345市民热线反映的外籍人员返京未隔离问题的核查。

区纪委监委干部李天书和石岩作为工作专班成员,已经忙碌了多日。分别拥有国外留学和驻外大使馆工作经验的他们,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在做好一线服务保障的基础上,还不忘自身肩负的监督职责,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由于是紧急任务,第一天的时候工作人员对如何领取饮用水和保障物资等事项感到迷茫,经常东奔西走互相询问,不但降低了工作效率,也加大了病毒传播风险。”李天书发现问题后,及时向专班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很快相关制度流程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集散点逐步 进入顺畅运行的轨道。

“工作人员很关心我们,也很热情。”刚刚抵京的入境人员吴女士虽然戴着护目镜,却难掩感激的泪水。

大部分入境人员将各自回归所属社区。天竺镇紧邻首都机场,素有“国门第一镇”美誉。作为顺义区外籍人士主要集聚地之一。该镇按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要求,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监督检查随之跟进。镇纪委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要求,坚持发现高质量问题和高质量发现问题,通过询问工作人员、检查工作台账、实地走访查看等方式,重点对辖区各宾馆、酒店、公寓及村(居)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并对外籍人士底数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境抵顺人员居家观察隔离等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稳定。(通讯员 黄媛媛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