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谨防圈子成圈套

2020年03月26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谨防圈子成圈套

“邱某推荐孙某、张某推荐周某,我向他们推荐字某等人,形成了各自的利益同盟,形成了团团伙伙……”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罗建宾严重违纪违法案。身为领导干部,罗建宾一边大肆收受贿赂、攫取私利,一边费尽心思搞团团伙伙、培植个人势力。最终,“小圈子”变成了大圈套,害了别人,也套住了自己。

类似罗建宾搞“小圈子”而栽倒的腐败分子并不鲜见。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在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倾力打造“酒钢号”干部队伍;湖南省宁乡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杰平把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当成自己的势力范围“经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主动“筛选”老板作“朋友”,打造利益共同体……这些人最终都被“小圈子”反噬,受到纪法严惩。

“干亲圈”“老乡圈”“品酒圈”……“小圈子”的表现形式可谓千奇百怪,但究其根本,“圈中人”都打着谋私的“小算盘”,或谋求升迁,或觊觎钱财,或图行事方便。罗建宾任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身边人向他“推荐”的公司,即便是无资质、无队伍、无资金,甚至不走招投标程序,都可以获得准入资格。得到重用的,自然吃水不忘“挖井人”,尽其所能“投桃报李”。有了利益驱动,加上权势催化,“小圈子”便如毒瘤般野蛮生长。

划圈子、拉山头、结帮派,把主政地方视为私人领地,拿原则做交易,是权力观、政绩观、道德观严重扭曲的表现。这些人只图小团体利益,轻者是非不分,重者贪污腐败,造成的结果往往是组织涣散、人心浮动,毒化政治空气,破坏政治生态,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党和国家的公信力。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石顺江)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