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亮剑扶贫领域 摘帽不摘监督

2020年03月26日08: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湖南亮剑扶贫领域 摘帽不摘监督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中,存在行动较慢、工作相对滞后等问题,责成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近日,湖南省怀化市纪委向6家市直单位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加快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压紧压实责任。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做到“摘帽”不摘监督,始终保持查处惩治的高压态势。

出台行动方案 聚焦“四个严查”

3月10日,湖南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短板弱项,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査“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

行动方案中,列出了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加大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通报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等10条具体举措。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以“四个严查”为抓手,有力有序推动专项治理行动。

郴州市纪委监委以惠民惠农资金为突破口,计划3月至7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严查2016年8月以来,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

怀化市纪委监委启动“四清四查”行动,即把深入开展“一季一专题”清查行动、“扶贫政绩”清理行动、“资金流向”清点行动、“一摘了之”清底行动与“四个严查”结合起来。今年1至2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55个,立案61件,组织处理308人,党纪政务处分41人,追缴资金442.57万元。

进村入户解难题 巩固脱贫成效

“老乡,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有什么困难吗?菜、油、米还够吃吗?”

日前,湖南省新宁县宣布2020年县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名单。工作队迅速赶往驻点村,与村支两委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户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新宁县是此次脱贫摘帽的20个贫困县之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县纪委常委刘湘宁带队到马头桥社区开展驻村帮扶,统筹负责3个驻村(社区)工作队的日常工作。同时从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派年轻业务骨干,下到各村(社区)开展扶贫工作,加大帮扶力度。

在刚“摘帽”的古丈县,面对疫情,红石林镇河南村的农户们望着满棚草莓,一筹莫展。镇纪委第一时间赶到村里,送上急需的防控和农业生产物资,启动复工复产。

不到一周时间,草莓园就热闹了起来。“目前已销售2000多斤,收入9万多元。”草莓种植大户刘晓剑说,守住了草莓园,就守住了脱贫的希望。

田间地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湖南纪检人正在春天的田野里不停奔走,了解春耕备耕、驻村扶贫、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转移就业等情况,以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稳定。

试点“清单监督” 助力精准脱贫

根据行动方案,目前,湖南省正在隆回县、涟源市、龙山县、桂阳县、桃江县试点开展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制度,计划将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简单来说,就是‘查找问题-整改问题-问题清零’的工作机制。”隆回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需要整改的所有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按照“完成一个、满意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对经过公示、群众认可的问题,逐一从问题清单中剔除销号,建立销号清单,直至所有问题动态清零,形成与问题清单对应的销号清单,以提高监督实效。

邵阳市还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对脱贫摘帽后重复越级信访问题依然突出,或初信初访工作处置不力的县乡党委负责人进行问责。

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修订完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合理调整考核指标,将脱贫攻坚主战场表现作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四种形态”,严格规范问责程序,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