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调研 为关键少数画像

2020年03月25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调研 为关键少数画像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监督,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以派驻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有效路径和方法,以调研为手段、以监督为目的,通过非现场问卷摸底与现场“一对一”谈话相结合的监督调研,将“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面监督”三者一体推进,尽力摸清“关键少数”底数和基本情况,全面了解被监督机构政治生态,提升掌握“森林”“树木”状况的实效,力求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打造主动、精准、全面的日常监督新模式。

监督调研化“被动”为“主动”,充分运用信访举报线索、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两明案”专题教育整改等各项监督成果,通过精心设计问卷,以线上问答的形式对47家一级(直属)分行、内审分局党委班子进行非现场监督调研,并在此基础上选择9家单位开展现场谈话,形成“线上+线下”、“现场+非现场”的监督合力。监督调研紧盯工行党委管理的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聚焦“是否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存在‘七个有之’”等重点方面,设计了涵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53个问题的调研问卷,通过评分、选择、问答及强制排序等形式,促使被监督对象直面矛盾、直指问题,共收集反映47家单位班子问题2117个、意见建议1119条;收集反映154名班子成员的问题479个、意见建议902条,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据介绍,本次监督调研注重“点”“面”结合,组织47家单位的287名班子成员和1781名中层干部对各单位班子进行整体评价,并要求班子成员进行相互评价,实现对境内一级(直属)分行等机构党委班子及“关键少数”的监督全覆盖。此外,现场监督调研中,调研组带着问题线索与相关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核实,就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为准确研判相关问题线索提供依据。监督调研通过丰富的监督手段,有效将监督关口前移,力求对“关键少数”开展政治画像,形成比较直观、系统的被监督机构政治生态和政治画像资料库。

下一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推进现场监督调研的高质量全覆盖,首先完成工商银行境内分行政治生态报告,以及近300名“关键少数”政治画像;同时,综合运用监督调研工作成果,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开展提醒谈话以及加强与工商银行党委组织部沟通会商等多种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派驻改革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