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03月23日09: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8日至6月1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7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航天科工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航天科工党组认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党组诚恳接受、坚决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是航天科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航天科工党组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融合,所反馈的全部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逐一整改到位,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通过巡视整改,有力促进了航天科工经营管理和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开展,改革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一、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巡视意见反馈后,航天科工党组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精神以及杨晓渡同志在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会议上的有关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压实政治责任,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从政治层面分析巡视反馈的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坚持实事求是,注重“靶向治疗”,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航天科工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以及党组巡视工作专项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坚持党组和班子成员从自身查起、改起,以上率下,全面审视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切实克服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发挥巡视监督政治导向作用,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态度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实任务,以“四责协同”机制推动整改落实

巡视意见反馈后,航天科工党组及时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党组书记、董事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全体党组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能改的马上整改、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有计划有步骤持续推进,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其中,党组书记全面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落实,重要事项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先后8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带领党组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从巩固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的战略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果断的措施、最有力的手段、最务实的作风狠抓整改。

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航天科工建立实施了整改“周报”制度,每周定期梳理检查整改进展。在每月召开总部部门负责人联席会上,研究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在航天科工党委书记三季度例会上,对巡视整改阶段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所属二级单位党委提出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部署会、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和中管企业巡视整改推进会后,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10月16日,航天科工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逐条逐项分析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讨论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把巡视反馈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11月3日,航天科工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会上听取了中央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2月13日,航天科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工作方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在党组带领下,所属各二级单位党委也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自上而下、覆盖全集团的巡视整改工作体系。

(三)逐项对标分析,细化“三个清单”,全力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2条问题,党组组织班子成员和总部各部门逐条逐项研究分析,结合实际研究形成了整改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印发了《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个清单”暨整改工作方案》,共制定整改措施(任务)97项,明确了完成形式、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人。其中,党组书记负责整改的全面工作并亲自主抓贯彻落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落地不实等问题的整改,其他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推动相关整改任务的落实。在党组书记的提议下,按照“国有企业、军工企业、航天事业、集团公司、专业领域”五个层次,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建立台账,专人盯办,及时更新进展情况,形成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对巡视专项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也成立了整改专项工作组,并分别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统筹实施、一体落实、有序推进。同时,要求所属各单位党委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彻底整改、举一反三,形成上下联动、全系统抓整改的整体合力。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党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关注的共性问题,就是巡视整改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巡视组反馈的所有问题,都是要认真对待彻底解决的问题。为此,党组和各级党组织从央企肩负的责任使命出发,重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整改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廉洁从业、应对人才流失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并组织加强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发挥监督效能,党组组织修订了《航天科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对所属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修订了《航天科工党组巡视工作办法》,明确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在开展内部巡视工作中,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党组坚决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巡视整改监督推动职责,纪检监察组紧盯巡视整改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制定了12项监督措施,建立了监督工作台账和重点监督的问题清单并定期对照检查,组织对三、四级单位开展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加大巡视整改期间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调查核实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制定了《航天科工违规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工作办法(试行)》,后续还将对巡视反馈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增强警示震慑作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二、倒排工作计划,狠抓措施落地,确保巡视整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根据整改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航天科工党组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制定的97项整改措施,均按计划完成或完成阶段性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压实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1.聚焦做优做强主业。

一是认真履行“强军首责”,加快装备体系化建设。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高质量完成年度科研生产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和主线,对年度任务目标进行再分解、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完善,全力以赴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按照航天科工“十四五”规划总体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规划论证,积极做好谋篇布局。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装备保障与庆祝活动保障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反思剖析科研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部署后续工作。全面实施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科学系统提升研制水平和能力。

二是坚持突出主业,加强收并购工作管控。进一步强化“高科技、小规模、补短板或加长板、控风险”的投资并购原则,通过规划论证、制度修订、项目审查、工作协调等多种方式推动落实。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强军首责”,进一步强化全集团五大主业板块的业务布局。同时,结合全级次“十四五”规划论证工作,加强对所属单位主业定位的指导和审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将“坚持突出主业,优先投向军品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的要求纳入航天科工投资管理制度要求,进一步加大并长期坚持对收并购项目主业和对主业支撑必要性的审查力度,强调突出投资与主业经营发展方向的协同性,突出对军品主业与军工业务的支撑作用。

三是调整优化考核指标,强化不合规贸易管控。落实国资委考核导向,引导所属单位加大研发投入,关注发展产业短板和技术瓶颈问题,提高核心竞争力,在保持当前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聚焦工作重点,补充完善了《航天科工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将利润总额考核调整为净利润考核,落实净利润加回研发费用的考核导向;将技术投入比率作为特定考核项实施考核。落实航天科工“五个一”工作要求,加强对部分预计完成经营计划较差单位的协调指导力度,成立现场帮扶组,深入一线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完成全年任务。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航天科工国内民品贸易业务管理的通知》和《航天科工国内民品贸易专项风险化解工作方案》,规范业务管理。组织对国内民品贸易业务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导落实。将收入确认和贸易业务作为各类审计关注的重点,切实提高各级领导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

2.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指导督促下属单位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要求。完成了对航天科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决策事项清单的全面修订,进一步明确各决策事项的程序、主体、权限等内容。强化对所属各单位决策规则、权限、过程、内容等事项的在线监控,完成航天科工“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监管系统的软件开发,实现了全级次法人单位全覆盖。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和举一反三工作,全面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将“三重一大”决策管理纳入2020年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同时通过党建工作考核、内部巡视、审计等途径,加强对各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检查,规范决策行为。

3.全力推进落实国企改革部署。

加大研究指导推动改革力度,深入彻底开展有关混改、处僵治困工作。航天科工组织相关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工作分解计划,倒排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加快推进增资引战工作,2019年9月增资引战项目正式进场挂牌;2019年12月完成增资引战后的工商变更,顺利完成混改任务;积极组织推进“处僵治困”治理,相关单位已于2019年11月取得法院破产受理裁定,完成治理任务。

4.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对所属单位债务风险管控。航天科工印发降杠杆减负债、“两金”压控与资金业务专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以2019年7月末为基准,将资产负债率超过警戒线的单户子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制定降杠杆具体工作措施、工作目标,按月报送进展。对超警戒线户数较多的二级单位,按照“分类管控,一企一策”原则,推动完成降杠杆阶段性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五个一”专项工作,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及党组管理的干部每人负责推动一家所属单位“两金”压降任务。完善“两金”管控机制,从提升产业化能力、规范合同管理、改进营销方式等13个方面明确36条管控硬措施。研究制定“两金”压降方案,印发采用法律手段压降“两金”工作方案。针对重点单位开展“两金”专项核查和上市公司专项自查等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在投资管理办法中设置负面清单,严禁推高资产负债率和“两金”占比的股权投资。同时从增强盈利能力、户数压减、降低有息负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降低经营风险。截至2019年12月底,航天科工资产负债率较年度责任目标降低3.69个百分点;超警戒线单位户数较2018年末减少21户。

(二)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注重压力传导,推动主体责任逐级落实。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将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并逐级对照落实。在与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任职谈话、日常谈心谈话、干部大会讲话及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的民主测评反馈中,增加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在举办航天科工高级党员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开设党的建设、党风廉政要求及巡视案例警示教育等课程,在航天科工中长期经营管理培训班设置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两个模块,讲授若干课程,在党委书记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等班次开设相关课程,党组领导均在相关班次授课,在有关党课讲稿中明确提出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对2019年度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明确的50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已全部完成。制定印发《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各二级单位纪委加强对各单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及时报告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内部巡视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聚焦“关键少数”。在党组巡视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进一步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聚焦“关键少数”,深入查找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健全工作机构,将巡视职能从纪检监察组划出,单独成立党组巡视办,加强对巡视组履职尽责情况的督促指导。2019年下半年,党组巡视进一步向二级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发现相关问题4项,已督促立行立改。加大对巡视组领导人员担当尽责情况的考评力度,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健全完善对巡视组领导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把发现二级单位党组织和班子成员问题的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选配巡视干部,注重选调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经历丰富的优秀干部担任巡视组组长和工作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并通过“以干代训”等方式,积极安排本级和基层单位巡视巡察干部到上级巡视机构锻炼培养,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6.多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加大对科研生产经费等领域的监督力度。督促有关业务部门及主体责任单位全面梳理科研生产经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逐条落实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双例会、双报告”机制并有效运行,及时交流沟通情况,发现问题,加强与包括科研生产部门在内的各业务部门的协调联动,督促各部门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确属违规的根据相关规章制度追责处理。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重大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构处理。印发《关于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业绩观推动风险化解专项监督整顿工作方案》和《航天科工保障监督体系方案2.0》,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并践行正确业绩观,依法依规履职。开展科研生产质量管理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调研,提出整改措施100余项。

二是加强对下检查指导,提升执纪工作的规范性。航天科工纪检监察组对涉及执纪工作不规范问题的相关单位纪委负责人进行了批评,责成按照执纪审查有关规定补充完善了相关案件立案的审批手续和有关受处分党员个人检查材料。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组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各级纪检机构立行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其进一步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要求各级纪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并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订修订了航天科工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制度,对交办、转办二级单位的重要问题线索核查和执纪审查程序等情况进行督办指导和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每季度通报二级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纪律审查情况统计数据,传导压力。选取8家单位创新成果在全系统推广,各级纪检机构相互学习借鉴,共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定101项,相关指导类手册资料模板235个,为改革后规范履职、加强内部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召集各二级单位纪委人员参加的协调会59次,认真研究案件情况、审核把关有关材料及报告。

7.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建立了“五个一”工作长效机制,党组领导、总部各部门领导和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带头冲在一线,459名领导干部承担了“五个一”职责,实现了对所属464家法人单位和重点分子公司、业务板块的全覆盖。广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该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主要建议;解剖一个“麻雀”,积极推动该单位解决至少一个突出问题;深入了解详细情况,推动该单位一项“两金”压降任务完成;主动积极作为,推动该单位完成一项商业合同签订;呼应基层诉求,带队开展至少一次高层市场营销活动。“五个一”工作开展以来,总部协调解决各单位反馈问题147项,过程中党组成员通过当面拜访、书信沟通等形式推动一大批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五个一”工作逐步成为总部和本部服务基层、服务中心任务、为基层减负分忧办实事的新常态,将会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明确要求“凡是没有具体转发要求的,不得流于形式,层层转发”。严格行文必要性审核,对于无实质性意见和要求的,一律不允许行文转发。针对流转过程中的重要公文,对收文处理单各级领导干部意见签署情况进行抽查,并将结果纳入总部月度公文质量通报。对各部门监督检查考核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年综合检查与考核压缩合并为各2项,同时在督查检查考核过程中既看必要的记录、台账,更看工作成果、实绩,杜绝以留痕多少评价工作好坏,工作刚安排就进行督查检查考核的现象。

二是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党组组织开展根源整改,从强化协同为基层减负入手,制定下发了《强化航天科工总部和二级单位本部职能整合和功能协同为基层减负有关措施》,已形成第一批减负清单,对17个管理事项进行了优化调整。印发了《航天科工职能整合与功能协同工作总体方案》,统筹推进总部、二级单位本部职能整合与功能协同工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论证与评估中心、审计中心、法律事务协同工作委员会等组建方案编制及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等修订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总部会议通知》,改造会议管理模块,对总部会议数量进行监控;明确各级次责权关系和各部门2019年发文上限指标,并对发文数量超过序时进度的部门及时提示提醒。截至2019年12月底,总部发文数量较同期减少30%,会议数量较同期减少30.4%,会风文风进一步向好。

三是严格对下监管,健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按照党中央最新精神,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负面清单并常态化执行。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落实党组28条措施情况,纳入总部有关部门和机构督查检查考核、巡视巡察范围,同时认真开展重要节假日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监督职责,增强日常监督力量。纪检监察组在人员和内设机构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单独设置监督检查室,编制由2人增加至4人。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治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快处,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8.严查“靠企吃企”,规范招投标管理。

狠抓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开展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及关联交易行为自查自纠集中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全系统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投资持股等行为自查,共计18381人进行了集中申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各级领导人员的申报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三)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9.全力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层层压实责任。修订《航天科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修订《党支部工作手册》,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航天科工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发挥政治功能提出明确要求,有力促进基层党支部党建责任落实。

二是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组织全系统进行排查,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航天科工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备的通知》,对完善组织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党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传达学习了中央企业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部署会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针对排查出的7个薄弱党支部,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间,督促抓好落实。举办基层党委书记培训班、组工干部培训班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班,提升履职能力。

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条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调整了年度预算,严格按照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安排党组织工作经费。制定印发通知,对各单位严格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提出明确要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求各单位将检视整改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不满足要求的单位督促整改。同时,组织各二级单位党委对所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情况开展了自查,对不满足要求的单位督促整改。

10.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一是鲜明树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用人导向。修订印发航天科工《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从讲政治的高度突出对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考察了解,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为准绳,以责任感、使命感强不强,是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基本要求。对领导人员的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评定重点向主动担当的领导人员倾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制定并实施《关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措施》,鞭策领导人员主动担当作为。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函询,经过综合研判和严格审批后,予以采信了结的及时函询回复并告知干部,使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对问题没有说清的,督促作出进一步说明。党组领导带队开展“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专项调研和座谈,广泛听取并着力解决领导人员特别是异地交流领导人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基层单位困难。在年度民主测评结果反馈中,进一步强调担当作为方面的要求。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发布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文章,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印发《进一步落实2019年度主要经营目标的通知》,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考核评价机制和专项奖励机制,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加强所属单位班子建设。航天科工党组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领导班子组织效能专题研究,逐一对22家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基本情况、专业背景、能力特点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分别形成领导班子组织效能分析报告,初步形成涵盖11个维度的组织效能评价模型及应用规则,为后续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精准选配领导人员提供了支撑。加强任期管理,在领导人员任职年限和交流比例上统筹把握,进一步完善干部交流工作意见。结合领导班子组织效能评价、年度和任期考核结果、巡视审计发现问题等情况,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动态分析和通盘考虑,每次党组会前系统梳理干部队伍状况并提出建议,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做足功课。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组织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有关制度措施,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纳入二级单位责任书、责任令任务,并作为选人用人检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严格执行“凡提必核”规定。航天科工对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情况进行了自查,自2017年9月下旬以来,航天科工按照国资委开展的自查自纠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已经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和“凡提必核”强制性地置于党组会讨论干部任用之前,杜绝程序倒置,不符合上会条件的坚决不上会讨论。组织全级次应“凡提必核”的单位倒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的时间节点情况。经倒查,2017年9月以后,22家二级单位均已将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程序强制置于党委会讨论干部任用议案之前。制订了航天科工《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核查管理办法》,明确了“凡提必核”的条件要求;修订航天科工《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纪实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选拔任用程序各环节要求,从机制上规范落实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制度要求,从根本上杜绝执行“凡提必核”程序倒置问题。

11.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集团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储备。进一步加大院士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推荐科技领军人才申报两院院士。2019年度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1位候选人成功当选工程院院士,另有3位候选人成功进入两院第二轮评审,进入第二轮候选人数为航天科工成立二十年来最高。继续开展首席专家、特级专家、高级专家选拔培养工作,逐步壮大首席体系专家队伍,新聘任集团公司首席专家2人、特级专家1人。

(四)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坚决彻底进行整改

12.强化工作跟踪和督查督办。

一是加大对上轮巡视反馈中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力度,并从体制机制上加以研究解决。航天科工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和本轮巡视及各类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一并整改。独立设置党组巡视办,具体负责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巡视整改“周报”制度,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在开展内部巡视工作中,将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研究制定了《领导人员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责任机制。以解决巡视反馈问题为重要目标导向,修订印发《航天科工党组巡视工作办法》,明确纪检监察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强化对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按计划推进整改,并从体制机制上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对被巡视单位领导人员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和提出岗位调整等组织处理建议的重要依据。

二是加强统筹,科学合理开展党组管理干部调整工作。航天科工党组从制度规范、效能分析、队伍统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等多个方面研究制定了系列措施并开展整改。党组收到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后,除正常退休、试用转正等按程序完成相应讨论审批程序外,干部调整、交流的人员数量及频次大幅降低,后续将进一步规范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保持领导人员队伍稳定,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

三是规范招待费管理。督促相关单位修订了《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接待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就新修订的制度进行了宣贯、培训。对有关责任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对相关财务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要求后续加强对所属单位执行有关制度的日常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四是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了全面自查,对公务用车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修订了《费用报销管理办法》,对报销进行规范,通过财务共享中心进行审核监督及在线检查。航天科工印发了《关于开展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整改工作的通知》,组织在全系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举一反三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同时,修订印发了《航天科工总部员工、所属单位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对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加强宣贯、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

(五)中央巡视以来执纪问责及巡视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情况

针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在上级纪委和航天科工党组的领导支持下,航天科工纪检监察组迅速成立审查调查组并对核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信访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同时严格落实执纪执法安全工作要求。截至目前,所有问题线索均已完成线索处置工作。在已了结的问题线索中,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作出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后续,将严格按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做好尚未了结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和处分处理等工作,按要求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告。

三、强化成果运用,不断巩固提高,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航天科工高质量发展

航天科工党组认为,巡视整改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工作,几个月的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只是阶段性的,需要持之以恒坚决抓下去。航天科工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用整改促进改革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促进做优做强,确保航天科工战略目标实现。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担负起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二是将“两个维护”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高标准开展内部巡视。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政治巡视,更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破除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中央要求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实践中。

(二)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二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惩弄虚作假、欺骗组织谋取各种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是进一步完善履职尽责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重点加强对企业收并购、项目招标的管控,切实防止“靠企吃企”等问题发生。

(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一是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二是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干部交流与考核制度,聚焦中心任务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新”岗位上锤炼本领。三是加强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深化“首席专家”体系队伍建设,开展高端复合型领军人才、民用产业领导人才、青年创新型拔尖/优秀后备人才选拔。健全多元化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扩大股权激励覆盖面。积极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干部人才培养体系。

(四)深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坚决杜绝巡视整改“过关”心态,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航天科工党组将持续跟踪、深化落实、防止反弹;对于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和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按时间节点持续推进,严防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二是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督办力度,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一项一项推动落实整改,从严从实、保质保量,确保每项整改任务的成效都经得起检验。三是坚决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经常性督促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对巡视反馈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和世界一流企业。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着力推动质量提升、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协同发展水平和产业化发展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认真总结各类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经营管理问题,持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强化对上市公司、新并购单位的指导和管控。发挥财务监督检查中心作用,推动资金全流程在线监管控,夯实财务管理基础,不断提升财务治理与现金流管控能力,实现日常监督防范与风险提示预警常态化。三是着力抓好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及其规范运作支撑机构建设。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为010-68372363,010-68370648;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八号航天科工大厦(邮编100048);电子邮箱为htkgxsb@163.com。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