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03月23日09: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到6月1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电科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电科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央巡视反馈以来,中国电科党组高度重视,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巡视整改过程中,中国电科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了“一三三”的巡视整改工作思路,具体来讲就是牢牢把握“一个重点”,把着力解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衡量标准上始终做到“三个突出”,突出政治站位、突出解决关键问题、突出实际成效;工作方法上要始终坚持“三个一体推进”,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治整改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推进,把党组统一领导、党组同志亲力亲为与全系统上下联动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推进,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推进。按照“一三三”的工作思路,党组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多次深入基层,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代表了党中央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国电科的关心爱护,体现了对中国电科改革发展的殷切希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既是中国电科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中国电科推动自身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中国电科党组完全赞成并诚恳接受,认真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即着手整改。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中央巡视反馈第二天,就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18日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3次进行集中讨论,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进度安排、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巡视整改任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完成标志和完成时限,在报请中央纪委审查通过后,积极推动各项整改举措扎实落地。

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表对标、加强整改。党组深刻意识到解决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关键就在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并以此来指导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的开展。所以党组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并贯穿巡视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巡视集中整改期间,党组先后组织召开3次党组集中学习研讨会,1次务虚研讨会,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和对集团公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严格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在中国电科得到坚决的贯彻执行。同时结合主题教育,8月30日,党组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务院国资委等上级机关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党组及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其中党组检视问题27个,细化整改举措53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共计105个,细化整改举措257项,并将其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治整改、巡视整改一体推进。

三是以持续深化“三个转变”为抓手,深入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开展。通过巡视整改,党组深刻意识到,抓好巡视整改,就必须要加强顶层谋划,以系统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基于此,党组结合中国电科实际,以持续深化“三个转变”为抓手,切实把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具体来说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电科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大力践行‘军工电子国家队、科技创新骨干力量、电子信息产业领头羊’的职责定位”推动思维方式转变,以“网络信息体系来重构集团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架构”推动组织方式转变,以“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来推动工作方式转变,坚持标本兼治,在推动解决巡视反馈各项问题的过程中,推动中国电科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后,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组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作为组员;党组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包括组织、人事、党建、监督部门负责人,形成广泛合力,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好抓实。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7月25日、8月27日党组先后两次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党组书记就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进行宣贯解读,为集团公司抓好巡视整改指明方向并提出具体要求;巡视三个月集中整改期间,党组两次专题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组织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和4次办公室会,细化整改举措,严控计划节点,全面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在中央纪委四室指导下,整理形成了党组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两清单、两台账”,建立了定期整理报告机制,每周全面了解、整理、报告一次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整改中出现的个别情况和问题,及时与整改责任部门沟通提醒。并于10月下旬,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整改预验收,逐个听取巡视整改各牵头部门工作汇报,确保整改成效均落到实处。党组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推动整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带头认领问题,先后3次组织召开整改推进会,抓具体、抓落实;党组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认领问题,并分别组织召开整改推进会,带领责任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进度表;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和督导机制,提前预判、及时预警,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有效推进各项任务按进度、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总部各牵头部门细化工作节点,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确保整改措施有效、推进有力。10月27日,党组审议通过《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电科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报告》,并按照要求报送中央纪委。

(三)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贯通抓好整改

中国电科党组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结合中央纪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抓实各成员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各直属成员单位党委按照党组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明确将推进部署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纳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范围内,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对标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形成巡视整改方案。通过自查自纠,各直属成员单位共计自查问题441个,细化整改举措845项,同时组织各单位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位。党组班子成员广泛深入基层开展巡视整改现场督导调研,总计调研次数达30余次,深入了解成员单位巡视整改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基层一起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强化过程监督。先后组织2轮巡视整改推进情况检查,充分了解当前各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以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月度指导组工作会议及时通报情况,确保上下联动、责任落实。

(四)加强统筹谋划,构建长效机制

不断优化和完善制度,明确纠正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久立”的工作机制,集中整改期间,共形成制度文件17份,对巡视反馈的每一项问题,均做到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加强日常监督、政治监督,党组将巡视整改完成情况纳入到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内部巡视巡察、审计的重要内容,紧盯不放,持续发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紧盯巡视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对长期整改举措和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分门别类制成台账,纳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范畴,持续跟踪整改和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截止到2019年底,针对中央巡视期间反馈的立行立改问题,目前均已整改完成。针对中央巡视集中反馈的具体问题,党组逐项梳理并细化制定了123项整改举措,并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节点等,已完成或阶段性完成的占比为97.6%,其他各项任务均按计划在推进。针对专项整治问题,共制定整改举措68项,现已完成或阶段性完成的占比为86.7%,其他各项任务均按计划在推进。

(一)强化政治建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1.进一步抓好主责主业

一是进一步优化主责主业布局,印发了《主责主业布局总体方案》和《主责主业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主责主业的具体内容;按照网络信息体系架构,选好攻坚部队,对主责主业进行鼓励性考核,并加大政策性激励,对非主责主业进行限制性考核。通过整改,全系统主责主业意识更加突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主责主业架构更加清晰。

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整合,整合内部相关成员单位云计算领域业务,共同组建新业务平台,促进业务资源整合落地和出资到位,完成云相关产品整合,全力推进云计算业务资源的整合和统筹发展。

三是牢记强军使命,大力推进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聚焦作战能力生成,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军工项目实施,加强装备能力提升,用联合作战、全域作战的思想来检验装备战斗力,实现从交付装备向交付能力转变。

四是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探索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落地实践。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有关地方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产业集聚、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研究院”四位一体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涌现了桃园数字小镇、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等平台。积极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作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第一届理事长单位,推动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助力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国电科共承担了20项重点建设项目,为大兴机场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管系列化产品,有力保障了飞行安全。积极布局网络安全领域建设,联合有关央企兄弟单位服务国家网信事业发展。

2.指导成员单位党委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

一是不断完善权责清单,根据《中国电科现代国有企业制度“1+3”权责表》,印发《关于完善成员单位治理主体权责关系的指导意见(试行)》,按照建立董事会的企业、未建立董事会的企业、研究院所等类别,指导成员单位理清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关系,并逐家审核各单位党委前置审议和决策事项清单,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集中在主业定位、规划制定、深化改革、重大资产调整处置等方面,明确授权清单,确保各成员单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到位。

二是建立常态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在内部巡视、党建工作督导中重点检查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将公司章程、权责表、党委工作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总经理(院所长)工作规则、预算管理办法、投资管理办法、干部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建设情况和执行情况纳入巡视、督导重点项,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各治理主体间职责履行到位。

三是加强执纪问责。对全系统2016年以来重大投资损失事件进行梳理,全面总结分析,加强管控,形成《关于对近年来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损失事件的分析报告》,明确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对其中涉及到的相关干部进行问责,对涉及到的其他单位给出明确整改意见,并要求其规范流程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做好风险应对、加强项目后评价,形成科学和完整的管控体系。

3.进一步加快现代企业改革步伐

一是“一企一策”推进成员单位授权管理,2019年完成了11家重点成员单位“一企一策”专项授权,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和业务特点,在领导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实施授权,落实董事会职权,提升基层经营活力。

二是大力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梳理各成员单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展情况,形成集团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报告,对未按时完成的单位进行约谈,目前所有成员单位均已签署“三供一业”正式分离移交协议。同时,将各成员单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纳入成员单位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深化子集团公司制改革,不断推进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研究制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子集团/专业公司实体化运行指导手册》,形成通用的子集团/专业公司组织架构和实体化运行参考模板,针对子集团/专业公司的组织架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内部管控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为加快子集团/专业公司实体化运行步伐提供基本遵循。

4.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一是强化自主创新。强化创新平台布局,印发《中国电科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试行)》,大力支持基础性、前沿性和探索性研究的重点创新平台建设;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加大科技创新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将自主创新成效与成员单位业绩考核挂钩,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

二是加强对低效、亏损企业专项治理。设立集团公司亏损低效企业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聚焦纳入国资委治理范围的亏损低效企业,编制重点亏损低效企业专项治理方案,组织开展重点亏损低效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加大退出与主业无关贸易业务力度,加强对成员单位考核,对空转贸易、融资性贸易在年度考核中追加扣减并严肃问责。

三是加大“两金”治理力度,制定“两金”治理行动计划和年度治理方案,组织召开全系统“两金”压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通报“两金”情况并落实各项具体要求;对2018年度部分未完成考核指标的成员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剖析“两金”成因,了解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共同讨论应对措施,切实推进“两金”治理欠实效完成年度指标。布置以“销售收款”、“采购付款”为重点专项,开展内部控制提升工作,从制度层面提升“两金”管理的有效性,目前已完成重点单位“两金”治理方案批复;严格执行对成员单位的“两金”治理考核,将“两金”治理情况与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相挂钩,推进治理责任落实。

四是加强保密风险管控,组织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失职失责的部门和干部进行问责,使得警钟长鸣;在全集团组织开展保密交叉检查工作,督促指导成员单位查找问题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大力推进子集团保密管理体系建设,指导子集团编制保密管理体系建设方案并进行把关,研究协调解决子集团保密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强化保密管理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研究咨询、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支撑机构。持续加强安全保密机构建设,推动保密总监设置;强化涉密人员管理,加大人员教育和培训、惩处力度,切实提高涉密人员保密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1.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

一是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中国电科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进组织体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23个具体项明确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并明确考核问责具体办法,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中国电科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分别明确党组书记、总经理、专职党组副书记、其他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具体责任事项,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对标完善本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首次组织召开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向参会的党员干部通报典型问题处理情况,教育和引导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组织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典型案例,认真开展学习,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三是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结合集团公司实际,聚焦落实主责主业,推进自主可控等情况。全年组织完成3轮、15家单位巡视,包括与两家单位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对110个下属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推进完成了15家成员单位巡视整改,有力强化了巡视利剑的震慑作用。

2.进一步压实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

一是强化同级监督。研究制定《中国电科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工作清单》,强化党组班子工作责任落实。要求党组成员每年专题报告一次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每年在分管领域开展一项专项检查等内容,推动政治监督、同级监督更加规范。加强对党组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决策部署的监督。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专门听取推进党组部署的某重大专项进展情况汇报,了解重点任务、重要节点计划推进情况,对相关成员单位就落实党组部署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与监督检查,约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完善全系统采购管理制度体系。

三是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和党组管理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承诺,并通过各类调研、培训、会议、座谈以及任前谈话、廉政谈话等方式,宣贯中央精神,让党员干部知其然,又通过解读典型案例,揭示问题多发易发环节,让其知道所以然,避免“无心犯错”。

四是强化对成员单位纪委管理,修订完善《成员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查办案件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实施办法》《成员单位纪委书记年度考核办法》等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履职考核等工作程序,进一步推动“三为主”要求落实落地。下发关于开展信访举报线索核查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对2016年以来实名举报线索、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线索进行摸底,同时对南京、成都、重庆、北京、合肥等地区有关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全系统通报。

3.大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并对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典型问题动辄则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四风”问题,给予纪律处分。

二是严控转发文件数量、压缩会议数量,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2019年取消、下放及优化的管理事项清单》,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管理和审批制度,严控检查考核,各类检查考核需切实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严禁随意、多头检查考核的情况发生。

三是大力推进“一清单、一事项、一流程、一承诺”,印发了《中国电科办公厅关于第一批取消和优化集团总部管理事项的通知》,形成了集团总部第一批取消和优化的管理事项,并印发全系统,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完成了一网通办的17个上线事项的试运行,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4.加大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

一是加大对关联交易查处力度。结合集团公司预算、快报以及决算摸底成员单位间管理交易的情况,发现单位关联交易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了集团公司成员单位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了关联交易应当定价公允、决策程序合规、信息披露规范等要求;组织各单位针对2016-2019年存在的关联人员交易事项、报备情况、披露及决策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自查和检查,对发现领导干部近亲属违规关联交易的问题线索正在核实处理;制定个人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关联交易处理流程和规范,坚决查处违规关联交易事项。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力度。积极推行招标采购、竞争性谈判、询比价采购等方式,充分引入竞争机制。开展对集采平台单位和主要成员单位采购方式、定价机制检查,确保采购行为依法合规、阳光透明;加大成员单位采购管理监督检查,修订招标管理相关制度,要求招标业务归口管理,规范招标项目工作流程。

三是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力度。聚焦问题抓好整治,给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设立“小金库”和违规经营投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干部,给予纪律处分;针对“假发票”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以及干部开展问责。

四是加大对成员单位查办问题线索的审核把关力度,将二级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党组巡视移交、纪检监察组转办要求核实报结果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给予中层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普通员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的案件情况全部纳入纪检监察组提级审核范围,切实构建起全系统监督执纪问责“一盘棋”工作格局。对中央巡视移交的转成员单位办理的问题线索,逐件审核办理情况,确保每一件信访举报核查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三)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

1.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培训力度。9月17日,在上海组织召开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其履职能力;8月14日组织召开新任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8月21日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示范培训班,有效推动解决部分基层党务干部“不会干”的问题。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结合前期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关问题的问答》,根据各支部不同的业务形态和组织形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分类指导,推动各党支部能够结合不同的业务形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修订《成员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党组织负责人兼职有关要求,从制度层面确保其主要精力抓党建。

2.强化选人用人的规范性

一是制定《集团公司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办法》,完善对成员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机制。对调整中层干部未按规定向集团报批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修订成员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从制度设计上防止“带病提拔”。在干部考察中,严格全方位考察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对违规提拔的相关人员在系统内进行通报。

三是严格执行“凡提必核”要求,制定《集团公司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办法》,建立对下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选人用人的规范性。

3.完善引才用才机制

一是组织召开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对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设新时代战略使命引领型创新人才工作体系作出明确部署。

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实施中长期激励制度,进一步扩大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在成员单位实施落地;建立健全针对高尖端技术型人才思想动态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科技专家的作用发挥,构建形成了科技专家嵌入科研管理流程的工作权责体系;细化完善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措施,大力推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3116”工程,及时发现和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

三是不断营造敢为担当者担当的文化氛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探索创新,对成员单位领导干部履职行权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符合“三个区分开来”的有关条件,可以免责或者从轻、减轻处理。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任职标准,对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及时予以调整。

4.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上一阶段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抓好下一阶段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是强化典型选树。围绕“政治达标、业务达标、基础工作达标”,开展达标建设示范党支部评选工作,在全系统内选树38个标杆支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营造了全系统各党支部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是建立了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季度交流例会机制,按季度分片区召开成员单位党建工作交流会,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

四是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集中清理,形成专项整治方案,组织2次集中检查,有效推动了组织生活不严肃、大支部问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换届不规范等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

(四)持续构建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完善“五项费用台账”管理办法,细化发票查验流程,下发了《中国电科关于加强发票查验工作的通知》,从制度层面防范“假发票”问题的重复发生。建立长期监测机制,集团总部层面经常提醒督促,在集团公司各项监督检查中加强对发票事项的检查和审计。各成员单位也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假发票”专题讲座及风险警示教育。

二是印发《关于再次重申严禁开展空转和融资性贸易的通知》,并在全系统内开展自查和抽查,对出现空转贸易、融资性贸易的行为在系统内进行通报和严肃处理;同时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修订完善《成员单位业绩考核办法》,将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基本原则补充进考核办法,并建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奖励机制和对开展无序竞争、从事非主责主业负面清单业务的扣罚机制作为专项加减分纳入成员单位业绩考核办法。每月监测贸易业务推进情况,对于空转贸易、融资性贸易,一经发现,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扣减,进一步明确聚焦主责主业的鲜明导向。

三是加强对移交问题线索的管理。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核实处置工作,同时建立成员单位定期报送移交问题线索核实情况的报告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和审核把关,既保证工作进度,又提升工作质量。

(五)做好专项整治

一是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的规范性,加强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方面的要求,对2018年度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政治素质得分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征求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开展对人事档案工作的专项整治,对重点问题、重点案卷建立台账、量化管理,整改不完成不销账。举办首席科学家和首席专家、青年干部和科技骨干人才专题培训研讨班,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作用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发挥科技专家在科学研究、重大任务攻关等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建立人才流失档案库,加强人才激励,完善留人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开展了全系统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分层次建立起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二是提升内部巡视工作规范性,已完善《巡视工作手册》,采取了巡视问题和盘托出、不再要求“一事一报告”、压缩巡视整改时间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巡视工作效率;研究制定了《中国电科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对成员单位如何进一步规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指导。印发《中国电科党组巡视干部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电科巡视队伍建设。建立了巡视组长库和巡视专员库,保证了巡视队伍的稳定性和人员的有序流动,强化了管理和培训。

三是加强对虚假贸易问题治理,对成员单位贸易业务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出的违规贸易情况讨论研究并形成处理意见,从全系统通报、考核追溯扣减、线索移交三个方面进行了处理。同时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修订完善《成员单位业绩考核办法》,空转贸易、融资性贸易在年度业绩考核中进行加重扣除。

四是加强对关联交易问题治理,制定了集团公司成员单位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了关联交易应当定价公允、决策程序合规、信息披露规范等要求,在内控专项提升以及内控评价中对关联交易进行专项检查;严查领导干部近亲属违规关联交易的问题线索,制定个人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关联交易处理流程和规范,坚决查处违规关联交易事项。

三、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工作做深做实

通过持续整改,中国电科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党组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电科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距离党和国家的期望仍需不断努力,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下一步,中国电科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巡视整改的持续深化带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党建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以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彰显巡视整改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中国电科党组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确保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持续推动整改任务按计划完成。对于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按照明确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逐步抓好落实。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党组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着力抓好班子成员的责任落实,做到亲自抓、抓具体、抓落实;持续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要把突出成效始终贯穿在整改全过程,做到标本兼治,效果不达标的要“回炉”“补课”;在整改推进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制定新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四是严肃考核问责。对于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抱着“过关”心态敷衍塞责、虚于应付甚至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同时将巡视整改成效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确保责任落地、效果落地。

(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持续下功夫,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党组将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一是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下功夫。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对表对标,在履行使命责任、担当“大国重器”的奋斗历程中切实彰显出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成果转化上持续下功夫。要进一步全面深入系统学习,持续增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履行“国防、科技、电子信息”使命责任的过硬本领,以更坚定的信念信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整改成效

党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巡视促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做到巡视整改与改革发展一体推进。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业务结构向提供体系能力、整体解决方案和全寿命周期服务转型发展,不断推动“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创新、协同、效益、可持续、共享”五大工作方针,提升集团公司战略管控和管理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强军首责,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军工能力供给,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尽快形成集团公司的整体能力、国家队能力,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等强国战略提供战略支撑。

(四)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党组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完成。

一是进一步建立更加清晰的权责体系。全面深化当前整改成果,在全系统范围内全面建立健全各治理主体的权责清单和党委前置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党委运行机制,确保将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缩短子集团/专业公司的演进过程。对已经完成子集团、专业公司组建的成员单位,进一步缩短子集团建设的过渡期。加快建立“母子公司、母分公司”管控模式,加快推动创新能力、产业、项目、市场资源、能力建设、服务保障等资源的整合,加快机构调整、资产重组、运行机制建设步伐,全面承接好过渡期后的干部管理、资产管理、资金使用方面的授权,真正把资源聚合效应体现出来。对已经列入组建计划,但尚未实施改革的研究所党委,加快制定好改革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加快改革进度。

三是进一步精简组织机构。按照网络信息体系物理架构和业务形态,加快改革、重组、重构成员单位资产结构、组织结构、管理结构,积极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责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不断打造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切实担负起并全面履行好应承担的使命责任。

(五)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通过巡视整改,中国电科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中央要求仍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党组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改革发展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教育,并列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工作,注重发挥反面警示作用,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是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同级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国电科落地落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让制度真正“带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推动解决党员干部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

三是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坚持“三强化、三抓好、三突出”工作要求,促进党建工作发挥作用具体化、内容丰富特色化、开展工作有效化,积极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改革是国企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实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整改、促进发展,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中国电科必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国防、科技、电子信息”使命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成为党和国家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大国重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8200861,010-68200944;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邮政编码:100846;电子邮箱:zgdkdfc@163.com。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