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03月23日08: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8日至6月15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7月28日,中央巡视组向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实用好巡视整改这一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首先从政治站位、思想作风整改抓起,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都是制约和影响兵器工业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性问题,为兵器工业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及各级党组织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推进兵器工业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必须以抓好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诠释兵器工业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

党组研究制定113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领导指导全系统54家子集团和直管单位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出537个问题、1219项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措施2579项。坚持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全面整改,研究成立了10个整改专项工作组,党组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切实抓好整改专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压实“四个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坚持把落实责任作为推进巡视整改的重要抓手,建立起涵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在内的“四个责任”体系,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四)坚持“五个结合”,确保整改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三个结合起来”的要求,为兵器工业集团抓好整改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论。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兵器工业新时代战略定位和发展方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日常监督、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的“五个结合”原则,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推进巡视整改。

(五)建立“六个机制”,形成整改闭环

为进一步落实落深落细巡视整改,党组结合实际建立了巡视整改会商决策机制、责任压实机制、跟踪指导机制、报告及通报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等“六个机制”,系统推进、同步落实、同频共振、上下贯通,形成工作闭环。

(六)加强监督督促,强力推动整改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组加强对巡视整改的领导和督导,重点督责任落实、督时序进度、督任务完成、督整改成效,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结。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建立了督促党组整改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自身整改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以及移交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加强对巡视整改重点事项的监督检查。

二、聚焦突出问题,狠抓举一反三,一体推进贯通巡视整改工作的“点线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认真落实《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每次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研讨、有通报。召开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兵器工业集团重要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现场学习会,安排部署深化改革、脱困攻坚、结构调整、精益管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6月以来视察中央企业公开发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汇编》,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举一反三,结合兵器工业和各单位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系统梳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重要决策部署39项,细化为106项重点任务,落实到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中,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

二是增强履行强军首责的政治使命感,深入研究制约装备强军的关键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适应备战打仗、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体系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新要求新任务,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联合起来求发展”原则,着力构建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力度,加快装备体系发展、重大专项技术攻关和基础能力提升,推动形成科技引领发展新格局。狠抓当期装备科研生产质量保障。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重大装备保障任务,兵器工业研制的装备万无一失、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展示了大国军威。突出强军首责考核导向,聚焦关键全力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北斗应用产业发展。

三是加大深化企业改革创新力度,围绕高质量发展解决重点问题。围绕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要求,组织编制兵器工业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实施路径措施、核心关键指标,形成未来三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推进困难企业脱困攻坚和驻东北企业振兴,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调整产品结构、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加强精益管理、强化风险管控、补齐资源短板等方面,制定困难企业脱困攻坚和驻东北企业振兴两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的措施意见》,提出30条加强科技创新的措施意见,推动兵器工业集团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四是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责任意识,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要求,针对兵器工业集团面临的政治、意识形态、经营投资、科技、国际化经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的29类重大风险,制定了165项应对措施,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强投资决策管理。从制度建设入手,修订《民品投资管理办法》。强化法律风险防控。全面梳理分类分析近三年诉讼案件情况,摸清底数,逐项落实整改。加强境外资产监管和风险防控。印发《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境外合规经营与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持续跟踪落实。强化责任追究,针对违规决策投资项目开展重新调查与责任认定工作,对相关单位和责任领导严肃追责问责。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五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抓党建、强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方针,修订《集团公司党组规则》,明确了党组要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三关”的具体内容,组织制订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清单,落实党组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研究讨论的要求,明确党组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坚持对标对表、刀刃向内,深入检视问题和差距,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查找出履行强军首责“五个不相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不足”和加强党的建设“七个方面差距”共71项不足133项表现。党组认真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中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查找的各方面问题统筹结合,全面汇总了10个方面35个问题77项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措施227项,一体化推进整治整改,并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动真碰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强化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积极探索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着力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始终,推动兵器工业集团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重新认定相关人员不如实报告情形后严肃问责。

六是强化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公司重要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庆70周年阅兵装备保障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境外廉洁风险防控、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监督,组织监督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召开全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视频会,通报发现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充分发挥各单位纪委“探头”作用,贯通监督合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立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两级请示报告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组内设机构及职责已按新的规则运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度建设计划有序推进。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究制度,修订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和处置办法;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注重红脸出汗,又保持高压震慑;落实党内问责条例,修订一案双查问责办法。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净担当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业务骨干法律知识提升系列专题培训,完成上年度纪委书记履职专项考核,调整选配纪委书记42人次。

七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关键少数”、聚焦基层,强化宣传教育、节点提醒、明察暗访,严肃监督执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查快办,及时通报曝光。按照整改要求,对企业驻京办进行了清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找出文山会海等10个方面问题,细化明确了47条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地。改进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关于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成员联系点分工的通知》,党组成员主动“走出去”“走下去”,与企业负责人、首席科学家、项目型号总师、基层一线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开展专题调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全面摸排,建立帮扶救助长效机制。研究制订《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努力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补齐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八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全系统落实落细。修订《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党委工作规则》,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对全系统4000余个基层支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行动,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的换届不及时、班子不健全、“三会一课”落实不规范等问题立行立改。围绕基层抓党建工作能力提升,组织3982名基层支部书记参加了各单位的轮训,实现了全集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轮训全覆盖。

九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适应事业发展新形势需要。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努力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服务兵器工业集团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北斗产业发展、产业结构布局优化、困难企业脱困攻坚、驻东北企业振兴等重点工作,立足岗位需要,根据领导人员的工作经历、专业背景和个人专长,为53家子集团及所属重要单位配备70名正职领导,新提拔32名年轻干部(45岁及以下)进入子集团及所属重要单位领导班子。强化科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地调研和专题座谈,形成《兵器工业集团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调研报告》,制定相应改进措施。专题调研开放融合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退休高层次科技人才作用发挥等情况。制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工作要求(试行)》,对弹箭等行业及偏远困难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鼓励因企制宜进行人才引进,解决人才断层问题。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激励措施,增设中国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开展重大科研项目“两总”分类任命,增加基础研究、工艺、民品、体系策划等系列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和科技带头人的职数,大幅增加首席技师、关键技能带头人的职数,按计划推进职业技能等级备案和认定工作。

(四)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十是以案促改,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促改,充分运用好办案成果。强化警示教育,对近年发生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领域的三个典型案件,拍摄制作题为《正风不止步 肃纪不停歇》警示教育片第2辑,以案明纪、以案释规。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部分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及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十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体系顶层设计,推动分层分类构建制度体系、制定制度完善计划,建立《子集团和直管单位配套制度清单》。以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为重点,全面开展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工作。修订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办法、集团级供应商管理办法、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办法、装备外协管理指导意见、金融投资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文件。

(五)挺纪在前抓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已全部办结。共给予党纪处分和处理110人次,其中批评教育2人次、提醒谈话66人次、诫勉谈话33人次;党内警告7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对5家单位领导班子给予集体提醒谈话,对1家单位领导班子给予集体诫勉谈话,对2家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管理及整改建议65条。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整改,升级打造兵器工业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助推器”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经常性地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及时校准政治偏差,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定自觉履行好强军首责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当前保任务抓质量,着眼长远建体系强创新,自主可控抓前沿强基础,军民融合聚资源补短板。抓好当期装备建设任务、抓好装备质量提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建立“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先进兵器工业体系。

(三)扎实推动兵器工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对标引领、质量立企、主业兴企、依法治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全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困难企业脱困攻坚和驻东北地区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推动民品制造业聚焦主业调结构,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帮扶困难职工。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政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严格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五)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政治巡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把问题整改到位,是党中央的重大政治要求,也是兵器工业集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履行好强国强军职责使命的政治高度,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坚定不移地推进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兵器工业集团打造成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领军企业,真正成为党执政兴国的“六个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8787989;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4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工作办公室,邮政编码:100821;电子邮箱:bqgyxsb@163.com。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