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在监督中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2020年03月20日13: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天津:在监督中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我们公司已经100%复工复产,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85%以上,达产率提升也比较快,预计今年销售额在140亿元左右。”3月13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第三次来到位于静海经济开发区的爱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此前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日前,第八监督检查室在爱玛公司监督检查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有60余家上下游企业未开工,导致产业链不配套,严重影响企业生产,且相关上下游企业地处其他3个区,协调复工难度较大。

复工复产易、达产满产难。第八监督检查室一方面向静海区反馈情况,另一方面主动帮助联系其他3个区,实现市区联动、四区协同,一周内推动绝大部分上下游企业复产复工,解决了纯粹靠属地管理难以解决的问题。

疫情时期的复工复产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战役。天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各监督检查室,分区包片、直插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室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监督,通过现场协调、跟进督办、联合会商、制发建议书和提示函等多种方式,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打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梗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天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靠前监督不缺位,同向发力不添乱,积极开展监督检查。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组织具备条件的商贸服务企业、外贸企业尽快复工营业,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流通顺畅。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督促驻在部门指导监督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杜绝员工聚集感染、企业“复而又关”,同时简化程序、加快进度,形成运行高效的责任闭环,为企业疑难问题提供受理“直通车”,全力落实“惠企21条”。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人力社保职能落实,推动驻在部门出台稳岗就业、社保减免返还、工伤认定、劳动关系、关爱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等政策,并督促抓好落实。

各区纪委监委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检查,形成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帮助解决企业共性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督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天津英泰汽车饰件公司是北京奔驰的上游供应商,监督中发现该公司在实现上下游企业‘联动’复工复产中,面临外地返津人员隔离观察房间不够等难题,我们及时督促职能部门为该公司提供了20间公寓。”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随着天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我们要以更加严格、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监督,用心用力用情解难,因时因地因事制宜,既要严防疫情反弹,又要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