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落实全会精神书记谈|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3月12日09: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落实全会精神书记谈|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主要工作之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西部欠发达民族地区和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区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信心

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极其重要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有效回应人民关切,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落实体现到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彰显监督保障的鲜明立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民族贫困地区反腐败工作特别是扶贫领域反腐败工作没有任何特殊的理念,决不能因为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就放松要求,决不能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必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零容忍态度旗帜鲜明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通过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制度自信,以敢打敢拼、真抓实干的斗争勇气和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信心决心,在全社会凝聚起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锚定目标

精准发力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冲刺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按照党中央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聚焦目标,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强化政治监督,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加强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蹲点调研、入户核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紧围绕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落实,紧盯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点准穴位、靶向监督,特别是对扶贫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流转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深入分析研判。把加强对基层干部行使权力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着力点,充分运用谈话提醒、廉政约谈等形式,强化对村组干部的日常监督。

提高查处的精准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和涉黑涉恶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提高问责的精准度。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和追责问责力度,对胆敢在贫困群众“救命钱”上动歪脑筋、打歪主意者严惩不贷,加强对财政、扶贫、农业等部门的行业监管,通过追责问责压紧压实主责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坚决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同时,要激励干部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必须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领域问责工作。

巩固成果

以干部作风攻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果能否持续巩固扩大,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必须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以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一些地方和干部存在厌战情绪,工作力度减弱、帮扶质量下降。一些脱贫摘帽县的干部出现“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自满与大功告成的松懈思想。去年,宁夏共有167名各级干部因对脱贫攻坚工作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作风不扎实等被处分。当前越到紧要关头,越要防止滑坡松懈。必须时刻紧盯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着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躁厌战新表现,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干部作风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得了、稳得住、不反弹。

用制度固化脱贫成果。要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建立解决相对脱贫的长效机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固化为制度,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通过总结分析脱贫攻坚领域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聚焦短板弱项,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改革和制度建设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必须培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直插基层第一线,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切实以自身过硬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必须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心,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艾俊涛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3月12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