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 打通复工复产路

2020年03月12日0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浙江: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 打通复工复产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严督导、强责任,摸实情、出实招,找问题、解难题”的工作思路,当好“督战员”,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坚强政治监督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防输出、防扩散阶段,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重点对省人社厅开展“三看三查”:一看作为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查职责定位是否精准、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工作机制是否完善;二看疫情防控医药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用工保障,查用工底数是否清楚、矛盾困难是否掌握、保障措施是否有效;三看劳动关系问题处理,查争议处理是否得当、形势研判是否到位、执行政策是否严格。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阶段,重点对省人社厅保障企业复工用工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信息通报、会商研判、问题反馈等工作机制,每日与省人社厅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联系2次以上,了解掌握情况,共同研究对策。2月10日至3月3日,浙江省已复工企业从1360家增加到35287家,平均到岗率由54.9%增长至80.12%。

针对前期各地在保障企业用工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新监督方式,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各市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通过每日汇总各市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的监督检查情况,发现各级人社部门虽然都做了不少工作,但存在各自为战、用力不均等问题,有的对当地企业复工用工情况掌握不深不细,对企业的用工需求不够了解,有的对省里的政策制度和协调机制把握不够精准,沟通对接不够顺畅等等。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时与省人社厅沟通会商,提出完善省市人社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各级职责任务、统筹协调做好企业复工用工保障等建议。省人社厅专题召开省市人社部门钉钉视频协调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级担负的职责和任务,及时编发《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工作指引》。牵头成立企业员工返岗工作专班,在建立“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对接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向11个劳务输出大省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专项协调小组。截至3月3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累计组织接返60.47万人,其中包车20554辆次,接返47.87万人;专列207列82节,接返11.98万人;包机62架次,接返0.62万人。

为确保援企稳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省市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级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各地对人社部、省委省政府和省人社厅印发的稳企业稳就业相关政策规定宣传解读是否到位;二是贯彻落实意见和配套措施是否到位;三是劳动纠纷协调解决和企业职工权利保障是否到位;四是各类关心关爱措施和补助补贴发放是否到位等。

从督查情况看,各级人社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省人社厅专门编发《人力社保系统应对疫情政策文件汇编》,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助力企业开复工”活动,积极将疫情防控期间扶持政策和便民措施送到基层一线,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各地市严格落实政策规定,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助力员工返岗。杭州实施“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八大举措,启动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宁波明确企业招工最高可获30万元补助。湖州针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补助。义乌为复工返岗人员报销一半高铁票,免费为首次到义乌员工提供三天食宿等。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