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街道延伸 织起广泛覆盖的“基层监督网”

2020年03月09日10: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浙江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街道延伸 织起广泛覆盖的“基层监督网”

今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监委派出环山乡监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收到了一条来自区纪委监委监督信息平台的“预警提示”——在小型工程监督模块的“特定关联人及入股企业中标预警”中,连续跳出5条预警问题,全都关联到了环山乡水利员徐国成。

根据预警提示,该乡有多个与徐国成的职务有关的工程项目由其女婿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承揽,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环山乡监察办调查后,发现徐国成涉嫌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并建议将其调离水利员岗位。

富阳区纪检监察工作展露的新面貌,是浙江省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浙江省纪委监委近年坚持将监察职能不断向乡镇(街道)延伸,通过全面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力量、有规范、有效能”,实现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看点1 全员培训实战带训,确保监督有力量

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机制,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省整体规划;市县纪委监委通过全员培训、实战带训、师傅帮带等方式,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今年以来,天台县平桥镇监察办深入各村走访核查,了解扶贫领域资金发放情况。

“我们通过信息比对、数据核实、实地走访等,督促基层有效正确使用扶贫资金。”平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罗轶介绍,该镇监察办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清查,截至2月底,共有88人因不符合低保标准退出低保,23人退出残疾人两项补贴。此外,还核实5起多发扶贫资金问题。

这些成效与基层监察办“沉下来”“动起来”密不可分。

全国监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浙江省先行先试。2018年7月,该省率先实现了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监察全覆盖,全部建立了监察办公室。

人员配齐了,如何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认为,锻造一支一流团队十分重要。为此,全省建立健全业务培训机制,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省整体规划,督促市县纪委监委常态化抓好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2018年,该省就完成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两轮培训,后来又坚持每年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轮训,实现全员培训。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实际,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办的指导。平阳县以片区协作机制为基础,推出县纪委常委会约谈制度、定期汇报重点工作制度,进一步深化对乡镇纪委监察办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指导;嘉兴部分县(市、区)纪委监委采取全员培训、实战带训形式,把线索处置办理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通过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全流程辅导,强化教学效果;青田县抽调乡镇(街道)监察办干部到县监委留置点协助办案,并分批次从乡镇(街道)监察办抽调干部到窗口接访。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地还相继出台联络机制、量化考核制度等,规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倒逼责任落实。

看点2 健全制度细化程序,做到行为有规范

出台《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明确职责权限、工作内容等,建立日常监督、线索处理、调查处置、案件剖析等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统一规范的工作运行制度体系。

“我要反映村干部制订土地出让金分配方案不合理的情况……”去年11月18日,瑞安市塘下镇监察办迎来首名来访群众。塘下镇监察办是瑞安市首个规范化、标准化并独门独院单设办公场所的“群众家门口的监委”,设有专门的谈话室和信访接待室。在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边安抚来访人员的情绪,边认真倾听对方诉求,依规填写来访登记,信访接待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基层监察办要规范运行,必须坚持监察对象清晰、监察权限清晰、工作规程清晰。”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

为进一步规范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省纪委监委于2019年1月出台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对象和范围、职责权限、工作内容、制度及责任追究等。同时,建立日常监督、线索处理、调查处置、案件剖析等工作流程,督促和指导乡镇监察办公室形成工作闭环;健全工作例会、工作调研、学习培训、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统一规范的工作运行制度体系。

在省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各地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运行程序,完善履职细则。杭州市余杭区在全区20个镇街全面建成标准化来访接待场所,同时制定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治理制度,充分发挥镇街在处置信访举报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兰溪市制定下发工作流程及审批流程等文件以及政务案件模拟案卷等,为乡镇(街道)监察办精准高效履职提供规范性蓝本。舟山市定海区出台了被基层监察干部称为“法宝”的《关于加快推进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明确职责权限,有了工作标准,不少乡镇(街道)监察办突破了自办案件较少的瓶颈。去年以来,桐乡市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自办案件55件,占全市总量的61.1%,全市11个镇(街道)实现了自办案件全覆盖。诸暨市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共立案460件,占全市立案总数的81.42%;其中自办案件95件,占全市总量的55.88%。

看点3 统一调度片区协同,实现工作有效能

按照“区域就近整合,统筹开展工作”的原则,整合同一片区内监察工作力量,实现力量统一调度、工作高效运行。上下联动,辅以监察联络员、信息员队伍,织就广泛覆盖的“基层监督网”。

监督没有禁区和例外。但如何打通基层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面对难题,浙江省坚持上下联动、专辅结合,织密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网,积极探索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治理体系。

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力量分散等实际问题,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区域就近整合,统筹开展工作”的原则,通过集中会商、交叉检查、协同办案等方式,整合同一片区内监督力量,实现力量统一调度、工作高效运行。

绍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益颇多。去年以来至今年2月底,该市35个纪检监察片区协调小组共开展会商协作1617次,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件286件,联办案件292件,基层监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全省各乡镇(街道)监察办积极组建监察联络员、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形成了一张广泛覆盖的“基层监督网”。

在履职过程中,各地还因地制宜探索“自选动作”。宁海县部分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探索建立“微廉约谈”制度,规定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前,按额度分别由联村干部、联村领导、监察办主任对村干部进行约谈,取得较好效果。

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9672人次,其中诫勉3159人次、政务处分172人次,提出监察建议1379条。(颜新文 通讯员 蔡琳 林庭宇)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