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03月04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并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视角和战略高度,把强化政治监督摆在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首位作出重要部署,充分彰显了政治监督的重要作用和引领地位。新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结合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际,切实把政治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首要之责

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党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主线,也是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各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监督专责的本质就是政治监督,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特殊政治责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新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聚焦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政治监督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与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领悟“纲”与“魂”,看清“时”与“势”,促进“知”与“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强化政治监督的思想根基。

突出监督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新疆实际,找准靶心、突出重点。

从常态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着重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常态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新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坚持党的领导制度特别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把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问责条例等执行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从新疆看,政治监督的重点有其特殊性。其一,新疆是反恐维稳、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要重点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二,新疆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南疆是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要重点聚焦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政治监督,强化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确保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新疆如期实现;其三,新疆反分裂、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要始终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破坏新疆稳定、影响民族团结的“两面派”“两面人”的同时,聚焦赢得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开展监督检查,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夯实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

从当前看,党中央高度重视、反复强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新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硬”,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监督,做到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努力保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工作,努力奋斗,把贯彻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贯穿严的要求,提升政治监督的严肃性精准性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提升政治监督的严肃性精准性。

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分析不同地区、系统、行业党员干部履职用权背后的政治问题,全面评估政治生态,为开展政治监督提供指引,增强政治监督的预见性。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的职能优势和派驻机构“近距离、常态化”的条件优势,通过参加会议、开展调研、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发现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解决政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滞后性问题。根据分析研判、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哪里问题突出就奔着哪里去,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改“大水漫灌”为“精细滴灌”,通过小切口打开大局面,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

严格执纪、精准问责。把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结合,在审查调查中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紧紧盯住“七个有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案六书三报告”制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同时,主动协助、积极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工作部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切实扛起日常政治监督责任,对履责缺位的及时提醒、提出建议,对履责不力的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派出机关报告,推进形成各负其责、协调一致、同向发力的政治监督格局。

严格自律、刀刃向内。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政治监督职能,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落实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注重加强实战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进一步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和纪法贯通能力,以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