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同事眼中的杨荣

秦锦 严电 石海福

2020年03月03日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同事眼中的杨荣

  在疫情来袭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并为此献出了生命的杨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在亲朋好友、领导同事的缅怀中,这位不曾有过轰轰烈烈事迹的土家族汉子,却用有很多日常言行,让人印象深刻、感触良多。

  2019年4月11日,杨荣与县委第五巡察组成员研判发现的问题。

  值得信赖的好同志,是杨荣留给江口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石海福的深刻印象。2018年12月,贵州省委巡视组交办了100余条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将其中的7件交给杨荣办理,并要求限时办结。当时,委领导担心任务有些重,就特意问他有没有困难。他只简单回答五个字:“请领导放心!”结果也的确如他所言,不仅按时完成,而且每一件的质量都很高,受到方方面面认可。2019年10月,在江口县委第五轮巡察中,他作为巡察专员,需要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对县直某重要单位的巡察。当时,面对几十本账簿,非财会专业出身的他,边干边学,通过请教身边“财务专家”、利用晚上及周末加班加点,最终在密密麻麻的财务数据中找到了蛛丝马迹,查实了该单位擅自向7家企业出借700余万元事实。据此,相关部门依法采取措施,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

  想起杨荣,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婧的脑海里始终回荡着这样一个词语——较真碰硬。2019年5月,杨荣同志根据安排,负责核查一夫妇反映江口县某局未依法履行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强拆其住房的信访件。经核查,未履行征收合同补偿款原因是工作人员李某、张某未认真履职,把违法建筑按合法建筑给予征收。在依纪依法对李某、张某及分管领导龙某进行追责时,有人找到他说情。“都过去十多年了,没必要那么认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放一马,以后都好过”“他们都有背景,你还要在单位继续干呢,别搞得太僵”……压力面前,杨荣丝毫不为所动,坚持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提出处分意见并上报。

  在江口县纪委监委干部室主任李东韩眼中,杨荣永远是一位厚道朴实的“老大哥”。工作接触中,李东韩经常见杨荣骑一辆旧摩托车,穿一件咖啡色夹克。尤其是这件夹克,都已经洗得有些发白了,很明显已经穿了多年。杨荣的节俭朴实,由此可见一斑。他对自己很抠,但对帮扶的贫困户却很大方。有一次,李东韩跟杨荣一起下乡走访,他大包小包买了不少东西。帮扶对象说:“杨书记,你又给我带这么多东西,我家里还有,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就行了,不用经常来,我们都好好的,你放心吧。”他却笑着说:“亲戚要越走才会越亲,我帮扶你家几年了,有感情了,不来看一下你们,心里堵得慌。”

  杨荣总是不愿给别人添麻烦。2019年,作为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他经常要去离县城16公里远的闵孝镇督导工作。生怕给组织添麻烦,他从来没申请使用过公车,都是骑自己的摩托车去。杨荣每一次去铜仁看望读高三的女儿,总是等到下午下班后赶最后一趟公共汽车。有好几次,同事劝他搭自己的顺风车,他却怕麻烦别人,总是以“我提前和大巴师傅联系好了”为由婉拒。

  这就是杨荣,一名普普通通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在疫情防控一线燃尽生命践行使命担当的共产党员。他离去了,却不仅留给人们无限的思念和缅怀,更留下了激励人们继续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的斗志和信心。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