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评论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3月02日09: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评论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对决战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指出“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已经来到3月,剩下的9个多月每一天都是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分秒必争。要认识到,脱贫攻坚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更大。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期盼,浓缩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党全国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超过900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打起精神,拧紧发条,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贻误战机。

疫情防控须抓紧,脱贫攻坚不松劲。这次疫情给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防疫容不得松懈,脱贫攻坚也不能耽搁。要认真分析疫情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的影响,适当将资金和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受疫情影响大的领域和人口倾斜,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同时,要坚持精准扶贫,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性,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劳动力返岗、贫困地区农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难题,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当前,党中央根据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情况作出了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李志勇)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