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靠前监督 护航企业复产

2020年02月28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靠前监督 护航企业复产

  “师傅,麻烦您开下车窗测下体温,然后把车开到那边消毒。”2月25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某园区保安正拿着大喇叭,手指着不远处的车辆消毒点说。

  “等一等!”当看到一辆湖北牌照货车准备进入园区时,园区保安大声说道。

  正在园区督查的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航空经济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向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园区相关负责人,启动“社区、园区、公安”三方联动机制,利用公安部门大数据系统查询该车运行轨迹。核查到该货车近期没有到过疫情高发区,驾驶员身体也无异样后,园区准予放行。据了解,该区航空经济局和行政审批局联合检查组每天都要对园区复工企业新增复工员工、车辆进出园区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我们重点监督检查党员干部是否尽职尽责、作风过不过硬、落实防疫要求到不到位,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林向利告诉记者。

  “怎么这名员工今天测了4次体温?其他的只有2次?”前不久,湖南省隆回县监委委员彭少波在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走访时发现了体温测量记录表上的异常。

  “我们要求公司所有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测一次体温,如果上班期间因工作需要离开公司的,返回时必须再测一次。这名员工是公司财务人员,上午和下午都去银行办事了。”公司负责人颜成拿出员工外出记录本解释。

  疫情发生以来,隆回县在全力组织抗击疫情的同时,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复工复产,并出台了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该县从县级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派96名干部到复工复产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开展检查指导,推动职能部门落实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2月26日,湖南佑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紧锣密鼓地生产医用防护服。该公司本是一家主营时装生产销售的服装企业,了解到抗击疫情一线防护服告急,立即做出转产防疫物资的决定,但却面临着生产资质难获取的问题。

  在督查走访中,永州市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将该问题反映给区发改局。区发改局针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特别开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在线审批,压减办理时间。该公司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交资料后,不到一个小时便通过了审批,从提交审批到组建车间、投入生产,仅用了两天时间。

  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组织15个疫情防控督察组分赴各防护用具生产企业,了解企业复工遇到的难题,督促职能部门靠前履职解决困难。

  位于永康市的巨立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春节期间就已复工复产,尽管原材料已有储备,却因缺少工人犯了难。当了解到企业存在的难题后,督察组督促各镇街发动群众力量,大年初一即动员村民30余人火速投入生产。“开工以来我们公司累计生产了90万只口罩,提供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使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记者 杨海龙)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