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学报告抓落实①丨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加强4个方面监督检查

2020年02月27日08: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学报告抓落实①丨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加强4个方面监督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今年任务时,明确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就是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比如,加强对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等。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万件,处分2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3人,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工作报告总结5条认识和体会,第二条就是“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并强调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督促全党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2020年政治监督怎么干?工作报告提出加强4个方面的监督检查。同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章规定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依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强化对全体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贯彻执行纪律、法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纪律、法律刚性约束,确保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

——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只有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当前尤其要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加强监督,一项一项盯住抓、抓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履行好职责使命是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所在,是党组织最根本、最全面的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终要落到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上。如果履行职责使命出现偏差,整个地方和部门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包括从严治党、内部管理、选人用人等,都会相应出现偏差,甚至产生严重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来作决策、抓工作、促改革,紧密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兰琳宗)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