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两手抓

2020年02月26日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两手抓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能够层层动员、有效组织、有力推进,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运筹帷幄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1月27日、2月19日作出重要指示,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月10日深入北京防控一线调研指导,2月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高瞻远瞩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决策,为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打赢这场严峻斗争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带头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我国对外开放,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以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突出监督保障执行,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做实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严肃查处。注意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地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坚定担当诠释无限忠诚。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等,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要注意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发现问题、补足短板,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唯其担当,方显忠诚。立足职能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能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保障战“疫”取得最终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