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关于两起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的通报

2020年02月26日11:03    来源:南粤清风网

原标题:关于两起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的通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以高昂状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但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不力甚至弄虚作假,造成风险隐患,影响防控工作大局。截至2020年2月3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20件,已追责问责52人。为加强警示教育,现将其中两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汕头市接待办主任邢卫国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且企图掩盖失职失责事实问题。邢卫国作为市接待办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不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导致有关接待场所未按要求上报来自疫区的旅客入住事宜,造成较大安全隐患。组织发现该问题后,邢卫国不仅未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反而伪造并提供虚假的贯彻会议记录等资料,试图掩盖失职失责行为。2020年1月31日,邢卫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揭阳普宁市军埠镇党委副书记吴继强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对群众性民俗活动不力问题。2020年1月25日和27日,军埠镇大长陇村萃涣堂理事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两次举办群众性民俗活动,造成大量人群长时间聚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吴继强作为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联系大长陇单元的单元长,未及时发现并制止该活动。大长陇村党总支部书记陈金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长辉明知萃涣堂理事会要举办该活动,既未予阻止,也未及时向上级报告。大长陇村萃涣堂理事会副会长陈锡容(中共党员)不执行上级工作部署,牵头组织相关活动。2月3日,吴继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陈金溪、陈长辉、陈锡容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8名党员、干部受到诫勉处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述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危害严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领域各环节各人员的责任,以“战时状态”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懈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允许出乱子、掉链子、捅娄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最大限度防止失职失责、贻误战机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冲锋陷阵、英勇奋斗精气神,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