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纪委监委出台办法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2020年02月24日08: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新疆纪委监委出台办法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终于发下来了,真是多亏了你们!”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托斯玛村村民麦合木提·达吾提领到3000元的庭院经济项目补助资金后,脸上乐开了花。

这件让包括麦合木提·达吾提在内的32个村民喜上眉梢的事,源于该县纪委监委对奥特贝希乡党委下达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去年12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规范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适用情形、建议内容、建议形式、制发流程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建议工作进行规范。

“被建议党组织收到建议书之日起30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回复提出建议的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应当按照以下程序报批……”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全局性的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直击问题短板,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化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帮助党委(党组)找到‘病灶’、查明‘病因’、督促整改,从而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作用。”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副主任、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吴中伟说。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保证建议落实过程不打折扣,不挂空挡,《办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承办部门要通过电话提醒、监督检查、定期回访、抽查核实等多种方式,对被建议单位定期进行回访和抽查核实,对落实建议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出、责令整改;对不采纳不落实建议的相关单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影响和不良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负责尽责,切实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

据介绍,去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自治区纪委监委向7个部门单位制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清仓见底,深入深化。

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扶贫、民政两个部门单位存在的监管不到位问题,分别向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直指问题、开出“药方”,督促立行立改。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民政系统扎实整改,“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区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7.3万人,贫困老年人、残疾人、患病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14.29万户、28.15万人新纳入低保。自治区扶贫办针对纪律检查建议书所指出的“扶贫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履行脱贫攻坚监管责任缺失”等问题,制定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办法,对946个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实施过程、结果全公开,制定完善了《自治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自治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等一批规章制度,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推动以案促改。

据统计,去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扶贫、低保、林草、统计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28份、监察建议书1156份,有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严格职责权限,建立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李娜娜)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