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紧盯防疫物资申领使用去向

2020年02月24日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紧盯防疫物资申领使用去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防疫物资紧张甚至短缺的情况,云南省积极行动,根据防疫需要多方发力、统筹调配,全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在调配物资的过程中,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突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针对薄弱环节,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确保各类物资顺利送达需要的人手上。

  云南省纪委监委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强化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要求规范发放防疫物资,对敢动疫情防控物资“奶酪”者严肃查处,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厅承担协调疫情应急医疗物资及时生产、调拨、运输等工作任务,在整个防疫工作中担任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连日来,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紧贴这个实际情况,细化监督方案措施,督促落实政治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不出差错。通过参加、列席物资保障组及综合组、生产组、交通组、资金组会议、调取材料等形式,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监督,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

  “我们对申领疫情物资的过程严格把关,三管齐下。首先,要对申领的疫情防控物资数量、用途及社会捐赠的物资情况进行摸排。其次,重点检查各单位申报和领取程序是否合规,所申领物资种类及数量、发放标准是否符合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最后,到申领单位对疫情防控物资进行跟踪监督,紧盯物资申领使用去向,严禁滥用、占用、挪用、私用等问题出现。”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使用工作的监督检查,下沉基层,从细处入手,全面掌握防疫物资的使用情况。

  身处第一线,防疫任务艰巨,物资保障更为迫切,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纪委及时担起重任,成立由纪委办、监审处纪检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针对医用防护用品急缺的现实困难开展督查。医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带领督查组干部深入临床一线,现场检查供应室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的领用发放情况,督促整改发放记录不规范、发放缺乏计划性等问题,优先保障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及密切接触疑似患者的医务人员使用。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