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战“疫”,纪检监察的温度和力量

2020年02月18日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战“疫”,纪检监察的温度和力量

加强监督检查——

严防贪污挪用、截留挤占行为

“这是最新收到的一批物资,截至1月28日,所有6500只口罩、120只体温枪和59套防护服已全部发放到位。”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滨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认真记录疫情防控相关后勤保障物品购买和发放情况。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把监督重点从基层一线上门核查‘后移’至后勤保障,通过随机抽查、定点检查方式了解防控物资调配和使用情况。”督查组组长、区纪委副书记周国桥说,要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做好防疫保障,确保物品不闲置,责任不空转。

1月29日,督查组先来到西兴街道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区里下发的所有防疫物资都在这里集中接受统一调配。在会议室外的公示栏上,督查组看到,目前西兴街道收到的防疫物品共有2255份,包括街道党工委在内,已发放到位1990份,余下的预计在今天全部下发到社区。

疫情刚开始的那几天,由于口罩、温度计没到位,很多社区工作人员不敢直接和被隔离对象接触。

这样的情况在1月26日后开始得到改善,滨江区纪委监委在收到一些社区反映后,立即召集民政、财政、社保等单位商议并向区委提出建议:防疫物资要优先采购,物品配给要向隔离人员较多的社区倾斜。而这次督查正是对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一次集中巡检。据了解,随着物品的发放到位,其余后勤保障也正在逐步跟上。

严格的监督,不仅在浙江。 “我们坚持依法依规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在湖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也对捐赠资金物资分配情况进行了严格监督。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组前移监督关口,派员驻点省红十字会,现场全天候、不间断地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要确保每一笔捐赠都用到该用的地方。”

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确保疫情期间物价平稳

“从群众反映中发现个别药店高价出售口罩,这次主要了解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我看马路右边店铺,你看马路左边商店。”

1月28日一大早,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的一个督导小组,对桐乡市的药店进行排查。

组长赵兴华来到一家药店了解情况。该店已经接到相关部门发出的出售口罩时不得提高价格的提醒,其他物品价格也比较稳定,“你们一定要按照政府要求,确保口罩价格不变。”走出药店之前,督导小组再次提醒店主。

而在湖北省黄石市,为确保疫情期间“菜篮子”产品及时有效供给,让群众吃上放心菜、平价菜,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定期检查农贸市场、超市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情况。

“师傅,现在菜价能接受不?”

“出门前还担心涨价,没想到跟以前差不多!”

“有工作人员给我们量体温,市场里也干净卫生,买菜很放心……”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除了疫情本身,就是日常生活保障问题。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等工作。

“大年初二,市场监管局就取消了全员春节休假,投入到一线执法监督工作中了!”面对纪检监察组的来访,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底气十足。接到群众关于蔬菜和口罩价格虚高的投诉后,市场监管局一方面紧急召开物资调度专题会,现场列出物资调度计划,联系各方加强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分组前往市内农贸市场及相关药店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约谈部分超市负责人。同时,在全市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关于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通告》等,对各类菜品每日持续进行价格监测。

1月30日,随着全市12家农贸市场的陆续开业,市场上菜品丰富,大白菜、红菜苔等常见蔬菜已降至每斤3至4元,逐步恢复至节前正常水平。

加强执纪问责——

严查失职渎职行为

“有一位武汉探亲人员自驾车串门访友。”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纪委监委得到举报。经查,五原县祥和小区居住的武汉返乡人员苗某,于1月29日下午18时自驾车到胜丰镇美丰村亲属家住宿,次日被村干部发现劝返,经调查核实,负责监控祥和小区相关人员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马嘉骏对此毫不知情。经五原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马嘉骏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正科)职务。

1月28日,湖南,农历正月初四,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组直奔疫情防控一线,对医院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及医院预检分诊平台、发热门诊设置和发热病人登记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下午4点10分,监督组来到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在院行政办公楼前,监督组发现每一层楼的门都是关着的,敲门也没有动静。防疫非常时期,这样的异常让监督组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去问医院的分诊台,了解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组长昌曙光说道。

通过问询医院分诊台,监督组同志拨通了当天值班人员的电话:“您好,请问您是妇幼保健院值班的吗?”“是的,你有什么事吗?”“你现在在哪里?”……

10多分钟后,监督组见到了匆匆赶来的值班人员贺某。昌曙光非常严厉地批评道:“值班员应该在哪里值班?你们医院的值班领导是谁……”深知自己离岗失职,贺某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只是双手不停地来回搓,断断续续地说:“值班领导是……是唐副院长。”

“那他人现在在哪里?马上打电话给他,立刻过来!”

然而,监督组在妇幼保健院又等了40多分钟,才看到急急忙忙赶来的医院值班副院长唐某。

“因为过年,家里来了客人,所以没有在医院值班。”副院长唐某说道。

“最近市委、市纪委相继下文,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市纪委监委下达了‘四个严禁’,你作为医院领导,竟然擅自离岗。特殊时期,在位在岗,是你应该做到的,你却没有做到!”听到这番话,唐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1月29日,针对唐某擅离职守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其作出停职处理。同时,启动问责程序,对该院院长、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医院党委严肃处理值班人员贺某。

做好群众工作——

我们这样劝阻酒宴

“叮铃铃……”

“您好,是乡纪委吗?我父亲明天过生日要请家里的亲戚来喝酒,但是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劝他不要办酒,他就是不听。请您帮忙劝劝吧!”大年初二,正在值班的湖南省桂阳县白水瑶族乡纪委段招辉刚拿起值班电话,就听到一个急促的声音。

打电话的是一名回家过年的大二学生,姓尹。他父亲大年初三过生日,农村人讲究“双喜临门”的彩头。恰逢过年,就想摆几桌酒,让来拜年的亲戚朋友一起热闹热闹。他几次劝说无果,便想到了纪检干部。

段招辉叫上纪检干事小吴赶到小尹家中。在得知来意之后,尹大伯喜气洋洋的脸瞬间拉长了:“我就是在自家摆几桌酒而已,又不犯法,为什么不准办?”

“尹大伯,不是不准你办,而是现在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你没看见新闻报道吗,每天感染的人数都在增加,现在省里都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 段招辉解释说。

尹大婶瘪了瘪嘴:“就是在家里搞几桌,都是自家亲戚朋友,没外人,大家都很健康,不会有事的。”

“大婶,我知道您们就是想让大家都高兴高兴,过生日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现在情况特殊,我们县里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 段招辉把事先准备的《通告》和《倡议书》拿出来,读给大伯大婶听。

“额,有这么严重?”尹某夫妇顾虑地说,“那——已经通知的亲戚怎么办?”

段招辉打开武汉“封城”的消息视频说:“大伯大婶,你看武汉城都封了,我们这几桌酒还不能停吗?只要你取消宴席,亲戚那边我们帮你说清楚。”

“新年大节不办酒,彩头不好。”尹大婶还在一旁唠叨。

“只要身体健康,春节年年有,生日年年过。”小吴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正说着,尹大伯的手机响了。“是舅父吗?我今天去不了你家喝喜酒了,受疫情影响,我们村里已经拉起了隔离杆派人值守劝返。”

接到外甥的电话,尹某夫妇想通了,“政府都这么重视了。那我听政府的,不办了。”

于是,段招辉和小吴按照提供的电话号码,逐个逐个地向给亲戚打电话、做了解释,电话那头不少亲戚都如释重负,“我们想不来又怕得罪老尹呢,你们这样说我们就踏实啦!”

牢记使命,挺身而出——

只要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爸,还有两小时出疆。”

“开车小心一点、慢一点!”

“我们都多大了,您放心吧!”1月25日,开车行驶在315国道上,方丽丽每隔1小时就给家人汇报地点和路况。对于老家的父母来说,“90后”的她永远是稚气未脱的孩子。

方丽丽和杨家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的纪检监察干部,这个春节他们将返回安徽老家举办婚礼。

26日下午5时,他们在回老家办婚礼的路上已经走了上千公里。

“疫情越发严重了,听说大家都取消放假返岗了,咱们是不是给单位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听着收音机里播放的新闻,方丽丽有点犹豫地询问正在开车的丈夫。

“我也是这么想的,正准备跟你说呢!”杨家东看了看妻子,两人会心一笑。

“书记,现在工作是不是很紧张,人手缺不缺?”到了休息区,杨家东拨通了电话。

“家东啊,到哪了?正准备给你打电话呢,疫情防控督导缺人手,你们能不能回来?”

“我们正在315国道上,离出疆预计还有2小时路程,现在就掉转车头返回且末县!”杨家东挂了电话,看着方丽丽,朝回去的方向努了努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人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说:“回吧!”

两人连夜驱车赶回且末。

“乡里面对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从疆外返乡人员有多少名?”1月27日回到且末县,杨家东就投入到督导检查工作中,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及各医疗机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应急值守等情况开展检查。

“作为一名党员、纪检监察干部和一名退伍军人,必须时刻听党指挥!”连续每天早中晚三轮的督导,杨家东的眼睛已经布满血丝,但他依然没有丝毫懈怠。

方丽丽也同样坚守在且末镇却格里买亚社区防控疫情一线。

“就是给父母说的时候有点难为情,毕竟他们把帖子都发出去了!”方丽丽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不过,就算回去了,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也一样办不了,父母也都想通了。”

像方丽丽和杨家东一样,家在疆外的干部不在少数,但疫情面前,他们都选择了放弃休假、奔赴防控疫情一线,坚守工作岗位,用担当诠释忠诚。(记者黄月、黄武整理)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