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返工潮 上海以监督检查督促织密基层防控网

2020年02月14日09: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返工潮 上海以监督检查督促织密基层防控网

“疫情防控期间,镇里不少企业将要迎来返工潮,你们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如何确保履责到位?”2月10日,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纪委工作人员先后来到镇经济管理部门和镇内4个经济发展平台,下发告知书,督促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任务到岗到位。这是上海市纪委监委针对节后返工潮,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上海市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即将来临的大量务工人员返沪情况,持续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阵地与使命意识,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金山区亭林镇纪委针对辖区内企业、村居多,即将返程的外来务工人员量大的实际,加大对3个重点领域,36个村、居、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即查即谈即改”工作机制,督促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镇纪委坚持每天组织3个督导组,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思想重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其他有关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并及时作出处置。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组建防疫突击队,对辖区内48幢楼宇(园区)开展疫情防控上门排查。

“现在,我们每天向物业、企业发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近200条,全面覆盖了辖区内3600余家企业。”长寿路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慧琴介绍,除了对相关单位开展走访提醒外,他们还推动各企业(园区)制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明确对在应对返工潮期间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瞒报漏报疫情的,及时追责问责。

闵行区莘庄工业园纪工委充分发挥基层监察监督员作用,针对辖区内莘庄工业区鑫泽阳光公寓外来人员众多、返工人员量大的实际,要求基层监察监督员积极参加所在单位防控工作,及时上报发现的本单位防控工作存在疏漏或不到位的情况。同时,该纪工委牵头制定防疫督查工作方案,会同相关部门成立3个督查小组,于2月4日起每日对工业区各居民小区及集中居住点、各建筑工地及街面商铺、复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查情况每日报工业区防控办。对不作为、慢作为,导致工作延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及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返工潮的来临也让基层防控压力倍增,为缓解燃眉之急,2月8日上午,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的13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宝山区纪委监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组织在岗人员以志愿服务形式分批进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实社区、网格防疫力量。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分成三组迅速投入到企业、商户、楼宇的排摸防控工作,分别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区人员数据滚动排摸、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检查等。(陆丽环 通讯员 俞小松)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