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林长春: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2020年02月11日08: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长春: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主动履职担当,以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要突出重点,推动责任落实,暗访结束后尽快形成督查报告。”经过简短的碰头会后,长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暗访检查。

  此次暗访前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市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督导监察组暗访工作方案》,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组成三个暗访组,重点围绕各县市区政府联防联控部署落实情况、村镇两级防控措施和执行效果、疫区返回人员排查完成情况及管控措施是否严格有力等9个方面,对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到火车站了解疫情通报机制、日常环境消杀和进出站旅客测温等措施的执行情况,督导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决把好长春大门;到商场详细了解食品和生活用品供应情况,叮嘱管理人员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确保群众安全购物;到社区和街道办事处督导检查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和效果,督促社区和街道落实责任不打折扣,引导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防疫阻击战,不仅要与病毒抗争,更要与时间赛跑。截至目前,暗访组已对159个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162个,并逐一督促整改。

  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中,市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督促党委(党组)、政府和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和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采取行动,纷纷成立督导检查小组,深入辖区疫情防控“主战场”,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此次疫情正值春节期间,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以过硬的作风诠释初心使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汽车产业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一封致纪检监察干部信,激发全区18名纪检监察干部投身战“疫”,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单位各司其职。

  “全面受理、优先办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敬请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积极监督反映问题。”榆树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督导检查的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受理范围及举报方式,鼓励群众参与监督。

  长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表率作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以精准监督、严格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担当、落实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