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用最严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0日08: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浙江用最严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浙江省纪委监委先后2批次对6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与此同时,杭州、宁波、温州等全省各地同频共振,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失职必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是践行‘两个维护’的一场政治仗,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场民心仗,是检验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一场作风仗,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部署上来,各项工作都要服从于疫情防控大局。”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对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要求和中央纪委、省委的工作部署,2月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再次召开常委会,对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细化。这是疫情爆发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就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召开的第三次专题常委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集结号”吹响后,浙江省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浙江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的变化,先后3次下发通知精准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非常之纪律为打赢防控非常之役提供最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到岗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快查快办,严肃处理,严肃问责。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有没有亮出最鲜明的态度、采取最有力的行动、落实最务实的举措?党员干部有没有履职到位?2月1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会决定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巡回督导,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牵头全程参与。连日来,11路督导组深入全省175个乡镇(街道)、279个村(社区)、762个点位进行一线暗访“督战”,共发现问题228个,督促整改186个,向当地反馈问题172个、提出意见建议143条,核实相关问题线索126条。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浙江省纪委监委围绕省委提出的“坚决打好五场战役”的部署,紧跟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要求,整合地市纪委、省直派驻(出)机构、高校纪委、省属企业纪委的监督力量,坚持“全省一盘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上下联动监督网,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与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互相配合、同向发力,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西城路农贸市场在休市消毒清洗期间,仍有群众随意从多个门进入市场购买现象,且各大门无人值守、无测体温,存在重大防控漏洞。”2月4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完成对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一线督查后,提出了监督建议。为保障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在温州农贸市场、公路卡口等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地方,都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忙碌身影。

温州是浙江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地区,在武汉经商和求学的人高达18万,武汉“封城”后,仍有近2万人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到达温州。疫情发生后,温州市纪委监委紧急部署,在“滚动式”督查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15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问责组,分头对“乡自、村自、企自为战”是否落实、重点人员是否跟踪管控到位等情况进行随机式重点监督,做到严格严格再严格。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精准、有效、科学的监督是关键。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医疗物资发放、交通运输管控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既保障疫情防控监督到位,又保障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既确保人员防控保障,又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既监督卡点管控落实,又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杭州市纪委监委迅速建立监督工作片组协作机度,由监督检查室和联系区纪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直接参与“临时作战指挥部”,指导各个片组开展监督工作,累计出动8433人次,对61717家(次)单位、村(社区)、卡点和医疗机构等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762个;金华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后,针对疫情防控重点、难点、薄弱点,构建疫情防控“四色预警”工作机制,及时督促防控责任举措落实落细;台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开通“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全天候接受信访举报,实现优先受理,快速流转,快查快办。

“目前,我们接受资金捐赠817.59万元,拨付655.4万元,接受物资捐赠两笔价值6万元,接受省红十字会定向物资捐赠1笔价值约8万元,物资已全部发放。”精准监督,也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月1日,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就针对群众关注的捐赠物资的使用情况,对市红十字会开展了一场不打招呼的突击监督。针对哄抬物价、劣质口罩等问题,宁波市海曙区、宁海县、景宁县、江山市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深入一线督查,督促市场监管局对全域药械经营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决战时刻,铁纪如山。对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精准问责。1月28日,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溪口镇榆樟杨村党支部委员陈六益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在文化礼堂聚众活动。该区纪委随即开展调查核实,随后给予了陈六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缙云县壶镇镇驻村干部李志生也因疫情防控期间擅自脱岗,被纪委约谈通报;衢州市衢江区太真乡竹埂底村村委会委员、网格员张建荣因瞒报家属自湖北返乡信息,受到批评教育、停职处理。

“我们坚持用最严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做到精准有序、科学有效监督。对于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优先处置,精准问责,既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纪法监督保障,又要防止因方式方法不当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还要求各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确保整改落实“不过夜”,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销号管理”,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全覆盖。(颜新文 通讯员 杜玲玲)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