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省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最严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0日08:2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铁纪监督 溯源追责

“要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最新决策和省纪委专题常委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精准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问责追责……”近日,市纪委市监委召开疫情暴发以来第3次专题常委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变化,对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强调,以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溯源追责,有力!

“对湖北返甬居家隔离人员管控不力,出现居家隔离对象多次外出购物、聚餐……”2月4日,市纪委市监委疫情防控第四监督检查组到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暗访时发现。

2月6日,市纪委市监委通报,北仑区戚家山街道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声波受到诫勉问责,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旭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童军飞受到诫勉问责。通报还曝光了慈溪市周巷镇落实劝阻驱散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未能得到彻底控制问题。该镇副镇长蔡迪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新增确诊病例溯源问责追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压实主体责任,堵塞防控漏洞,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纪委监委将开展整改‘回头看’,实施‘销号管理’,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整改不到位问题,上查一级,追究责任,并着重对出现新增病例地区进行溯源倒查,看有无失管失控、居家隔离时有无落实管控刚性措施、有无应集中隔离而未集中隔离、有无人员聚集情形发生等。

监督检查,精准!

“是否按照‘七个一律’采取硬管控措施?是否对居家隔离人员家门贴封条?”2月7日,鄞州区,市纪委市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监督检查组正在开展暗访,发现某街道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应隔离人员移送到指定隔离点、居家隔离人员家门未贴封条等问题后,当即反馈给属地街道。随即,该街道5名应集中隔离而未集中隔离人员被转送到隔离点……

“检查信息要及时上报,不能延误疫情防控有效推进……”当天下午5时,该组组员赵健在返回单位途中,在车里用手机编辑信息。不仅是赵健,其他监督检查人员,都是一边在路上奔波、一边用手机整理编辑检查信息。

“落实密切接触者的硬隔离措施不够到位,居家隔离人员随意进出家门……”第二监督检查组发现;“部分自然村小道简单以横幅或树枝隔离,且人员登记管控不到位……”第三监督检查组发现;“医学观察点进出人员检查登记不够严格……”第五监督检查组发现。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做好监督情况每日一专报、监督工作每日一会商、监督重点每日一发布、检查问题每日一反馈、新增病例每日一溯源、督办事项每日一报结。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把纪律挺在一线。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监督工作、多次深入基层暗访督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统筹全市疫情防范工作监督检查。各区县(市)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行动。

“大家赶紧回家吧!千万不可麻痹放松!”海曙区横街镇万华村,该镇纪委书记王慧严肃劝导,聚集村民才散去。海曙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明察暗访、监督提醒,不留任何“死角盲区”。

鄞州建立8个农村疫情防控监督组,对361个行政村“卡口”设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749家单位(点)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0个。

余姚建立疫情防控监督“日查日清”制度,每天下午各督查组对当天发现的问题汇总,第二天督查时再对前一天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督查,实现闭环监督。

象山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监督机制,通过“对账单”“提示单”“督办单”等载体,实现“日检查、日汇总、日反馈”,并将前期检查发现问题归并形成问题清单组织“回头看”。

“老小区、无物业小区管理不严,存在管控漏洞……”北仑区纪委区监委在暗访中发现后,建议机关工作人员到社区志愿参与防疫工作。对此,区委高度重视,组织千名机关干部奔赴各村、社区,穿上红马甲管卡口、量体温……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634家单位(点)开展了明察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55个,追责问责184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诫勉谈话33人。

统筹联动,高效!

“接受资金捐赠817.59万元,拨付655.4万元,接受物资捐赠两笔价值6万元,物资已全部发放。”慈溪市纪委市监委针对群众关注的捐赠物资使用情况,对市红十字会开展了不打招呼的突击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铁纪护航战“疫”,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职责,部门统筹,上下联动,以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宁海县纪委县监委组建疫情联防联控“1+6+X”工作督查组,围绕卫生健康、交通管控、社会防控、农村防控等六个方面,组织联督联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江北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与基层的上下联动,针对村(社区)管理、“清楼”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20余个。

奉化区纪委区监委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溪口镇榆樟杨村党支部委员陈六益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在文化礼堂聚众活动。经调查核实,给予陈六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

镇海区纪委区监委督促区建设交通局加紧开展相关信息平台升级,追加用工人员户籍筛选模块,针对复工后人员出入,增设预警监测和提醒模块,确保监管部门对项目工地人员等信息进行实时监管。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