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群众"闹心事"抓起 福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1月19日08: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从群众"闹心事"抓起 福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龙海市原物价局局长洪宝海因推诿扯皮、不作为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福建省回应基层关切,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规定动作。一年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发力治“顽疾”,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

上下贯通发力 切实为基层减负

“严格控制文件简报、压缩会议,委机关发文数量同比下降48.3%,会议同比下降55.6%……”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亮出2019年减负成绩单。

2019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聚焦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对基层减负工作部署,出台23项抓本级措施和13项带系统具体举措,以上率下,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抓紧抓实整治工作。

同时,省纪委监委建立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蹲点调研;建立委领导挂钩监督机制,着力解决过度留痕、调研不实等问题;压紧责任,推动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督促省直机关对照要求,自上而下开展整治,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出组合拳。厦门市从具体人和事抓起,重点围绕文山会海、检查散滥、为官不为、项目脱离实际等4个方面,采取一线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融媒体监督等方式,形成全市“一盘棋”。泰宁县从精简会议着手,按照周、月、季、年度收集汇总、归类整合县直部门和乡镇会议活动,着力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从“靶向减负”迈向“提效增能”

2020年元旦前夕,在福建三明市梅列区牡丹新村,一群老人搭乘刚加装的电梯下楼散步闲谈。此前,这些老人还一直为上下楼难问题而闹心。

一纸巡察整改,群众“闹心事”迎来解决的契机。不久前,三明市委启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市住建局被列在其中。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针对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问题,市住建局牵头联合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简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流程,将群众纠纷调解与技术审查分离,事情很快得到处理。

从解决群众反映的“闹心事”抓起,三明市围绕基层减负出台18条措施,确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负面清单,通过开展调研排查、专项巡察、协同督查,把监督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推动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6起、处理25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

如何从“靶向减负”迈向“提效增能”?福建省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加强与扶贫、生态环境、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等多种形式,着力整治一批突出问题,下定决心移文山、填会海、减考核、增效能。

“过去,一个贫困户要填十几张表格,不同项目、不同部门的检查接二连三,村部的账本都要被翻烂了。现在只要‘一键通关’。”接近年关,谈及年底脱贫攻坚检查少了,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双溪村党支部书记魏国生大力点赞。

基层干部“减负”了,群众也有获得感。在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省财政厅对“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将37项共144亿元扶贫惠民资金纳入监管范围,实现资金申报、审批、拨付全过程网上在线监管,不仅大大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也方便了群众查询和监督。

“通过靶向减负,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以“钉钉子精神”根治作风“顽疾”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1729件,处理27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1人……”这是一年来,福建省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福建省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和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严重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贯彻落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精准有力施策、督促立行立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大叔好!请问这是老林家吗?我是挂钩您这户的干部,今天来看看你们。”“哦,哦,快请进……”

日前,福建省大田县文江镇典坑村贫困户老林家门口来了一位特殊客人。来人正是与老林结对帮扶的镇财政所干部陈某,然而,这样的走访已经迟到了一年。

这次迟到的“爱心走访”,要从8月初大田县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说起,查找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是此次专项巡察的主要任务之一。最终,专项整治还未结束,陈某就因不落实帮扶责任问题受到了党纪立案审查。

立行立改、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全程监督……在各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同时,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推进主体责任、专责监督同职能监督贯通融合。

不仅如此,针对推进工作不力、“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造成不良后果的实行责任倒查,并有效利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下长功夫、硬功夫,福建省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一步一步走下去、一锤一锤敲到底,保障‘基层减负’各项要求落地见效。”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