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厦门:2019年查处19起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2020年01月19日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厦门:2019年查处19起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2019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市共立案19件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涉及对抗组织调查、干扰巡视巡察、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方面,其中,市管干部1人,区管干部2人。

强化政治监督,首要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厦门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务,聚焦“七个有之”,加强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轻微违纪问题的发现和处置力度,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同时,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行为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

“审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杨中华相关违纪问题时,我们首先审查其是否违反政治纪律,重点查处伪造证据、与他人串供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并深入探究其违反组织、廉洁纪律等相关问题背后的政治动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政治监督必须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精准开展监督。”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市纪委监委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职能,坚持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市纪委监委紧盯市直管公房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东坪山违建专项整治等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从讲政治高度分析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违反公房管理相关规定的4名党员予以立案;对同安竹坝水库周边盗挖高岭土8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对某石子场非法采矿问题中,失职、渎职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同安、海沧分局8名干部予以立案。在推进东坪山专项整治提升过程中,对在东坪山违建且阻挠、妨碍专项整治的4名党员干部予以立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市纪委监委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去年全市共查处养老资金发放、公益活动组织、征地拆迁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83起,处理1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公开曝光24期典型案例。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