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屡次套补助 纪法严惩处

2020年01月17日08: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屡次套补助 纪法严惩处

“就为了贪图那3000块钱,我伪造土地承包合同,在伪造的有机肥生产企业送(销)货单上签字……真是肠子都悔青了!”2020年1月3日,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纪委组织的回访活动中,该镇许庄村党总支原副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许正勤对自己曾经的违法犯罪行为后悔不已。

许正勤被查处,还要从一通匿名举报电话说起。早在2018年3月,就有群众电话举报许正勤利用职务便利,虚报2016年小麦受灾面积,骗取农业保险赔偿金。

“拿公示的受灾理赔情况跟他实际种植面积一对比,就知道举报是否属实。”碰头分析后,镇纪委立即查阅了许庄村2016年5月小麦暴雨受灾理赔结果,并实地测量了许正勤的承包地面积,发现其2016年实际种植小麦50.92亩,而受灾理赔面积却高达168.25亩。

随即,调查组找到许正勤:“请你解释下这168.25亩土地是哪儿来的?”铁证面前,自知瞒不过去的许正勤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虚报小麦种植面积的实情。

“根据政策规定,农业保险费我只要承担五分之一,算下来就几百块钱。但万一遇到天灾人祸什么的导致减产,我就能得到十倍的赔偿金。当时,村里的农业保险是我一个人负责,我就想,多报一些种植面积,反正又没人知道。”

正是打着这样的小算盘,许正勤不仅将自家承包的土地全部算作小麦种植面积,还将他人的87亩养殖用地也纳入自家小麦种植面积。

碰巧的是,2016年上半年,姜堰地区的小麦普遍遭受暴雨减产。许正勤便以虚报的小麦投保面积上报理赔,获得理赔款7403元。

正准备结案时,区委巡察组进驻区农委期间发现的一条问题线索又指向了许正勤。

“许正勤作为村党总支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平时事务繁杂,按理说没时间、没精力管理700多亩土地。退一步讲,即使他真的承包了这么多土地,但《2014年泰州市姜堰区耕地质量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规定,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有机肥每亩施用数量为150至200公斤。算下来,700多亩土地施用数量在150吨左右,但他竟然申请购买1000吨有机肥,大大超出了需求范围。”随即,该线索被移交给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

联系到许正勤曾经虚报小麦受灾面积骗取补贴,曾经负责调查该线索的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尹海建心里已经有了调查方向,“必须趁热打铁,彻查许正勤违纪行为。”

在完成走访村民、调阅区农委提供的《蒋垛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出租)合同》等外围取证工作后,调查人员再次找到许正勤。

“请你说明下这747.5亩土地在哪里?”

“这,这是我伪造出来的。”证据面前,许正勤和盘托出。

原来,2014年下半年,泰州市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某找到许正勤,希望许正勤承包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向他购买1000吨有机肥。考虑到许正勤实际承包土地面积仅有80多亩,购买1000吨不合常理,朱某就让其想办法伪造小麦种植面积在700亩以上的虚假土地承包合同,并承诺事成之后以每吨100元的低价将有机肥卖给许正勤使用。

“一听一吨比市场价便宜200元,我满脑子就觉得自己赚了。明明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伪造合同违法,但贪念一起,我什么都顾不得了。”许正勤说道。

“朱某为什么要你伪造土地承包合同?”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一开始并不知道。后来才听说他是想通过伪造有机肥销售数量套取国家补贴,但是具体怎么补贴我不清楚。”

在区农委相关负责人那里,调查人员找到了答案。原来,区农委根据《江苏省农业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商品有机肥补贴项目》招标结果,与中标的朱某经营的有机肥生产公司签订了《江苏省政府采购合同》,约定该公司保质保量向农户提供有机肥后,每吨可获得国家补贴150元。

急于牟利的两人一拍即合。许正勤又在朱某分两次伪造的436吨有机肥送(销)货单、564吨有机肥送(销)货单上签名,取得了区农委的信任,导致区农委将15万元有机肥补贴款发放给该公司。

按理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得知事情真相时理应悬崖勒马,但许正勤为何一错再错,甚至在区农委工作人员电话调查有机肥供货情况时,还做出向该公司购买1000吨有机肥的虚假证明?

“帮朱某伪造合同后,我陆陆续续从他厂里拉了十来吨有机肥,他也没有问我要钱。我就想,这有机肥本来就是我该得的,不要白不要。后来,得知他骗到了国家补贴款,就更不敢说了,怕自己暴露出来。”许正勤说。

至案发前,许正勤参与骗取国家补贴15万元,并获得朱某免费提供的有机肥10吨,折合人民币3000元。

2019年6月,许正勤被开除党籍,因伙同他人骗取国家有机肥补贴款,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雷文俊)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