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以纪律教育为抓手推进标本兼治

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2020年01月17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图为三亚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参观“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陈晓伟 摄

“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近日,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党委书记李尚书看完《象牙塔里的硕鼠窝》后颇有感触。该片以海南省旅游学校腐败窝案为素材,是2019年海南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五部警示教育片之一。去年以来,该省已组织7万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纪律教育。

严肃查处三亚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海南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灼日,海南省农垦集团原董事长杨思涛……2019年,海南省坚持反腐利剑高悬,不断释放全面从严的信号。如何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以科学周密的举措巩固治标成果、根除病源?去年2月,海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以纪律教育为抓手,深化标本兼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了深化纪律教育,2019年,海南省举办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对226名市县党政正职和省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正厅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教育,督促发挥“头雁效应”;选取55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全省警示教育巡回展,累计教育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20余万人次;对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1.1万余人次前往接受教育;在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召开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会152场……

“除了举办纪律教育专题班、开设纪律教育课程等,实行‘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也是《意见》明确的纪律教育方式方法之一。”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希望大家以案为鉴,不碰高压线、不越红线、不踩底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在海南省药监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宁通报了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毅严重违纪违法案,给全体干部职工敲响警钟。

此前,朱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利用担任海南省药品检验所所长,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的职务便利,在仪器设备、耗材采购以及药品注册申报、抽检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378万元。

案发后,海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除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和审查调查总结报告外,还责成朱毅本人提交忏悔书,并向相关党组织通报了案件情况;监督检查部门接续发力,对药检系统开展专题调研,督导省药监局党组、省药检所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并及时提交整改落实报告。

“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除了实施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也被纳入了《意见》规定的日常提醒谈话范围。”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截至2019年11月,共督促全省40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1.11万余人次,做实日常监督;对新提拔和重用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其中省管干部73名,紧盯“关键少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20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合计占比88.2%,推动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截至11月底,全省有209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393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把纪律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铁的纪律正逐渐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记者 赵雅婧 通讯员 邱学胤 陈程)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