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解放军报评论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1月16日15: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制约和监督权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主席着眼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只要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重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监督。监督的目的就是盯住权力、看住权力、管住权力,防止权力滥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要求,也是确保权为民所用的有力举措。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加强制约和监督,才能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和制度框架下行使权力,确保权力的运行始终致力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为人民谋取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推进自我革命,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让日常管理监督与党员领导干部如影随形、不留空当,实现对公权力监督和反腐败的全覆盖、无死角,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这必将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切不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要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要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搞严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严肃军纪,执纪如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