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全会观察丨严的主基调始终如一

2020年01月16日08: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全会观察丨严的主基调始终如一

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中央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发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进军号令。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严”的主基调始终如一——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一年后的三次全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到五次全会“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到六次全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再到七次全会“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本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

无论是惩治腐败还是反对“四风”,落实“两个责任”或是一体推进“三不”,纪律或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这些关键词,无不传递出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坚定决心。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一系列调整变化与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应节合拍——

在会议议程上,从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开始,先请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央纪委书记再作工作报告,从而更好地领会中央精神、贯彻中央要求,做好新一年工作,反映出中央纪委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态度。

在会议组织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扩大与会人员范围,中央纪委机关联系单位中,没有中央纪委委员任职也未设纪检机构的,各派1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动手一起抓,无禁区、全覆盖的强烈信号。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始,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列席全会,彰显监督全覆盖。也是从这次全会开始,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全会,展示了纪检监察机关以开放姿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的鲜明态度。

聚焦本次全会,133名中央纪委委员和246名列席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科学的工作谋划诠释“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担当作为——

“我一直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工作,有幸参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历程。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一刻不停歇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

走出会场,阳光正暖。满载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与会人员目光从容、步履坚定。(瞿芃)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