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听中央纪委委员讲故事|贵州这样从严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

2020年01月15日0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听中央纪委委员讲故事|贵州这样从严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

“听中央纪委委员讲故事”视频专访

贵州这样从严查处

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

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在四次全会上,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为典型案例,向我们讲述了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实践。

严肃查处袁仁国、刘自力、高守洪等“靠酒吃酒”的“酒蠹”

夏红民(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除严肃查处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茅台酒销售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茅台酒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等一批“靠酒吃酒”的“酒蠹”外,还从严查处了全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参与经营、收送使用茅台酒等问题34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0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对不如实申报是否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47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形成强大震慑。

督促建立违规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等制度

夏红民: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茅台酒营销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坚持靶向治疗,协助省委制定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贵州省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行为纪律处分规定》等法规制度。

督促指导茅台集团建立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推动茅台集团健全管理制度,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封堵利益输送的“后门”。

开展警示教育、编发典型案例,多措并举抓教育

夏红民:分别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王晓光严重违纪违法案、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他典型案例,编发专项整治典型案例集,督促凡是有领导干部因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或收受茅台酒被查处的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唤醒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韦国峰 叶源昊 韩育霖 齐学家 孙诚 荆培轩 陈晓晴)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