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20名正局级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2020年01月13日14: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20名正局级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本报讯(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孟若冰)在前不久召开的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市纪委监委组织有关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的20名正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述责述廉。

“李书记,您对班子成员中庸懒散浮拖现象有严肃的批评吗?您认为批评效果如何?”“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您认为自己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改进?”……与会的天津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人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对参加述责述廉的党员领导干部逐一进行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主持区委常委会26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集体谈话、履职谈话、廉政谈话146人次,对7名区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谈话……”作为“1号考生”,和平区区委书记陈绍旺首先汇报了自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

随后,参与述责述廉的党员领导干部依次登台,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述责述廉。

在现场询问环节,针对部分区和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考官”们毫不留情,直接抛出问题,让一把手们谈看法、列举措,介绍目前政治生态情况。在有的干部避重就轻、泛泛而谈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立即提醒:“要直面问题,坚决破除好人主义现象。”

当20名党员领导干部完成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之后,会议进入民主测评程序。《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涵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满分100分。据了解,此次民主测评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原汁原味反馈给本人,并限期制定整改措施,1个月内提交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情况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据介绍,每年用一次纪委全会专门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并现场询问、民主测评“关键少数”的做法,在天津市、区两级已经形成常态。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更是对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体现在有效落实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