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委监委怎么处理涉案款物?片中细节带你看

2020年01月13日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纪委监委怎么处理涉案款物?片中细节带你看

在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里,透露了艾文礼当时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投案的情形:带来了三个箱子,有行李箱也有纸箱,还有编织袋,都是他过去收受的一些涉案款物和其他的礼品、礼金。他把这些物品一件件交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人员手上,摆在桌上,占据了桌子的一多半。

面对这么多涉案款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人员是这样做的:逐一清点、登记、拍照,用了一整天时间。最后由艾文礼签字确认。

腐败案件中的涉案款物怎么处理,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此有详细规定:

第四十七条 查封、扣押(暂扣、封存)、冻结、移交涉案财物,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执行查封、扣押(暂扣、封存)措施,监督执纪人员应当会同原财物持有人或者保管人、见证人,当面逐一拍照、登记、编号,现场填写登记表,由在场人员签名。对价值不明物品应当及时鉴定,专门封存保管。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设立专用账户、专门场所,指定专门人员保管涉案财物,严格履行交接、调取手续,定期对账核实。严禁私自占有、处置涉案财物及其孳息。

如果有关单位和个人在立案之前主动上交涉案财物,纪检监察机关予以接受,并开具接收凭证。

和艾文礼主动上交涉案款物不同,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的涉案款物是在立案后,被调查组发现的。王晓光被留置后,在他家中发现有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达四千多瓶。

对这些涉案款物,该怎么处理?根据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扣押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扣押过程中,应当依照规定出示证件,出具书面通知,由二人以上进行,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而且应当对全过程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纪检监察机关通常怎么保管涉案款物呢?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全面推开使用“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具有涉案财物登记、移交、保管、审理、处置、监督、查询等功能。通过该系统,将所有涉案财物信息纳入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每件涉案财物来源清晰,去向明了,轨迹可查,全程监控,实现了“情况明、数字准”,有效提高了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在处置涉案财物方面,监察法与刑法、刑事诉讼法形成紧密对接。监察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