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国企非私人领地 关键少数要当好责任人

2020年01月10日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天津:国企非私人领地 关键少数要当好责任人

日前,天津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案为警为镜为鉴,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根本保证。

会议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廓清迷雾再启航》,结合天津市查处的国有企业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原因,以案说法、以案警醒警示,令人震撼触动、深切反思。

会议指出,“片中人”背离初心使命,政治底线失守,无视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企业视为私人领地,蜕变为攫取党和人民财产的“强盗”“仓鼠”,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损害天津形象,教训十分惨痛。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肆意侵蚀污染。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是推动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骨干,是把握企业发展政治方向的“关键少数”,必须清醒看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廓清思想迷雾,坚决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全面从严治党的局内人、维护政治生态的责任人,痛定思痛、自警自省,要知耻后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担负起管党治党使命职责,积极投身改革发展,重整行装扬帆再启航。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强根铸魂,努力为党和人民掌管好国有企业,经营好国有资本。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规范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全面夯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保证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

扎实深入推进国企混改,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以自我革命、坚决斗争的精神,坚决拥护支持改革,主动推进深化改革,把引资本与转机制、优化产权结构与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实现新的提升。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把政治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锻造政治站位高、专业本领强、市场业务精的国企干部队伍,履行好特殊的使命职责。创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选拔聘用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让天津成为人才荟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天下之津”。

坚持严字当头,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市属国有企业要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监督力度,织密制度笼子。市直有关部门、高校和各区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全面加快校属、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天津市纪委监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