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2019,正风反腐在你我身边

2020年01月08日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2019,正风反腐在你我身边

2019年是正风反腐持续发力并不断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从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反腐力度不减,再到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无不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基层“减负”,让越来越多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负下解放出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隔离墙”正在拆除,“拦路虎”日趋减少。2019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剑指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齐力、深得民心。一些地方和部门动辄签“责任状”,动辄“一票否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挡箭牌”等现象大为减少;上级主管部门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督查检查考核科学规划、有的放矢,调查研究不走过场、不搞“经典调研线路”,不搞层层陪同等,一系列“减负”举措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服务,致力于地方发展。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了,就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用自己的不舒服、不自在换来人民群众的舒服度、满意度。备受诟病的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等现象明显减少。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略。尽管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9年,惩治腐败这根弦没有放松,压力还有所加强,“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腐败生存的空间被不断挤压。特别是突出“重点领域”,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揪出了一批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越来越完善,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震慑效应持续巩固放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激浊扬清、彰善瘅恶,党内政治生态越来越清明。

正风反腐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通过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特别是扶贫开发、教育医疗、土地征收、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让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过去这些年在社会上出现的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坐大成势,背后往往有公职人员牵涉其中,甚至充当其“保护伞”。“打蛇要打七寸”,坚决打掉涉黑“保护伞”,才能真正切断以黑蚀权、以权护黑、权黑勾结的利益链条,真正拔除黑恶势力,维护好社会和谐安宁、平安祥和。作为扫黑除恶攻坚年的2019年硕果累累,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投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这一切为人民群众安心、舒心地生产生活创造出实实在在的红利。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正风反腐在身边,不仅意味着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也要让人民群众有参与感。充分发挥好人民群众作为正风反腐“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我们就会更快地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