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持续深化

2020年01月08日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持续深化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把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专门作出部署。

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三不”蕴含的科学规律,理清其内在逻辑,打通其内在联系,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夯实不想腐的基础

2019年12月初,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惩贪治腐的最新战果,也是反腐高压态势持续保持的力证。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只有严格执纪执法,使腐败分子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一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5.5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万人。

既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底线常在,又把握先后主次、轻重缓急,进一步强化敬畏、知止。坚持“两个优先查处”,对已经充分暴露出来的优先查处,对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优先查处;强化“两条时间红线”,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减存量、遏增量,有力强化了“伸手必被捉”的威慑。吉林省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等多名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共同特点就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以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不能腐的约束。2019年,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等,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强化了相关纪律法规的执行刚性。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7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4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6393人。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不敢腐中同样蕴含着不想腐的因素。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中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唤醒初心、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山东省驻京办原主任窦玉明被移交公诉机关时,特意对组织讲:“从来只有个人沾组织的光,没有组织沾个人光的,我对不起组织。”

强化监督、以案促改,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强化不能腐的约束

一体推进“三不”,不能腐是关键。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

强化不能腐的约束离不开有力有效的监督。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制约。北京市东城区纪委监委试点向街道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监督,仅两个半月,发现问题数量就明显上升。

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领导班子和各项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特别就加强一把手的监督进行了不少探索。如广东省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通过把一把手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对象、加强对一把手的纪律监督等措施,进一步织密了日常监督网。

腐败案件的代价不能白付。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改并举,健全以案促改的工作机制,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着力将不敢腐和不能腐贯通起来。2019年,海南省旅游学校发生腐败窝案后,省监委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其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配齐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增补党总支成员;梳理完善制度规定,防止个人决定代替集体决定……以问题为导向的监察建议,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

以案促改,并不止于案发单位。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查找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推动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领导干部在房产交易方面违纪违法频发的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推动出台防止领导干部房产交易违纪违法行为的规定,为相关行为划出红线;针对不少案件暴露出来的公款存放中的违纪问题,推动出台防止在这一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办法,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推动发案领域、行业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浙江省纪委监委的探索有一定的代表性。

加强纪法教育,倡树廉荣贪耻理念,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这些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像惊雷一样,对我触动太大了。”在宁夏交通运输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看完反映本系统塌方式腐败案件的警示片《路蠹之覆》后,与会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以不敢腐的成果促进不想腐的缩影。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忏悔录等开展警示教育,并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江西省纪委监委将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与印发个人忏悔书、案情公开及整改公开等有机结合,形成了以“三会”为形式、“一书”为内容、“两公开”为保障的互为联系和支撑的系统模式。这种针对不同范围的党员干部有的放矢开展教育的模式,避免了大水漫灌、单一化的弊端,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等,正面引导、以文化人,倡树廉荣贪耻的理念,敦促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四川省眉山市纪委监委举办“三苏清风”廉政文化研讨会,大力弘扬三苏“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家训,“功废于贪、行成于廉”的廉洁文化内涵等;福建省纪委监委、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编写《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全面展现“四有”干部谷文昌的对党忠诚、责任担当和清廉家风等。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给予被处理的干部以更多耐心、细心和暖心,也是推动不想腐的有效尝试。2019年,不少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回访教育,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在内心深处激发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干事创业的担当。“组织的温暖使我从迷茫中解脱出来。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关怀。”两年前,因违纪而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的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某一度意志消沉、自我封闭,但市纪委监委的暖心回访使其重新燃起了精气神,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武穴市塔水桥村搞精准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三者相互融合、环环相扣,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三不”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融合协同,取得了叠加效应。(记者 窦克林)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