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纪检监察就在群众身边

2020年01月08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这帮恶势力的‘靠山’被查,大伙心里可敞亮了!” 20天,哈尔滨呼兰区13名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决心。

“查得好!这些蛀虫胆敢用扶贫款吃喝,纪委眼里可不揉沙子!”收到举报后短短3天,武汉新洲区蔡院村原党支部书记操平等人被查——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态度……

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彰显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庄严承诺。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2019年1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严惩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以正风反腐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扶贫领域:以监督打好脱贫攻坚各阶段战役,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如何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监督工作显然必不可少。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要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各地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灵活开展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以监督保障落实。四川省持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贵州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广泛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山东省明确治理重点,坚决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一项项务实的监督举措,一份份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无一不彰显出以监督保障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

用足用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也是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人社部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聘请第三方开展专项审计;重庆市在整改过程中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8件……通过巡视整改,不仅推动解决了问题,也压实了基层的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严惩不贷;脱贫攻坚中玩花样、耍把戏,绝不姑息!山西临汾大宁县扶贫局副局长石振华等人因对扶贫资金监管不力被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以从严问责传递出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坚定决心。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0万人。勤挥“苍蝇拍”、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民生领域:以解决痛点难点关注点,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

多年的断头路终于通车了、群众长期吐槽的黑中介终于被整顿了、辍学孩子终于重返校园了、危房改造款终于下来了……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惩治“蝇贪”“蚁腐”,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确保广大群众保质保量享受中央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广泛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题调研,深入16市19县(区)35乡镇(街道)40余村(社区)访谈干部群众,精准发现研判问题,为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备足了弹药、提供了靶子。

有了问题导向,真刀真枪推动解决群众所忧所盼就有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整合县乡纪委监委基层办案力量,收指成拳、重拳出击,严厉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剑指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立场。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正风肃纪反腐治理、解决的重点。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谋划并推动任务落实;实行项目化管理、精细化落实;坚持开门搞整治,集中公布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相融合,既当好组织者、督促者,又做好监督者、责任者。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减少26.7万人;175.6万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新纳入低保; 5669个“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被捣毁……一份份可喜成绩的背后,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牵头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成效。

扫黑除恶:以“打伞破网”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湖南“操场埋尸案”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杜少平被判处死刑,背后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云南孙小果涉黑犯罪被判处死刑,5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审查,其他涉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分别获刑2年至20年……这两起案件都涉及黑恶势力严重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牵涉到多个“保护伞”,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保障群众安全感,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在这场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摸排线索、深挖彻查,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提醒约谈、督导检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发送提醒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9000余件,推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措施。同时,与政法机关建立完善线索移送、案件研判、情况通报、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广东省清远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原支队长李耀斌等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2019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展现出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深挖彻查“保护伞”的坚强意志,释放有“伞”必打、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专项斗争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7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45万人。全国打掉的2708个涉黑组织中,就有1839个背后查出“保护伞”。一批把持基层政权、垄断侵吞集体资源资产等涉黑涉恶人员被清除,一批违规发展的党员不予承认,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整治。

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也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记者 刘来宾)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